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儿童支原体肺炎感染为什么难治?居家护理如何做?专家详解

时间:2023-10-24 09:1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全国多地医院出现较多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儿童支原体肺炎感染为什么难治?居家护理如何做?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童病院小儿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侯伟就儿童支原体肺炎感染的相关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患者在医院就诊。图片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提供

为什么儿童更易感染支原体肺炎?

“儿童是支原体感染的高发年龄阶段。”侯伟介绍,儿童容易感染支原体的原因是肺部免疫防御处于建设阶段,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呼吸道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较差。比如,鼻腔、气道纤毛运动和咳嗽反射弱,免疫球蛋白IgA、IgG水平低。

“另外,幼儿园、学校人群聚集程度高,病原菌容易传播也是原因之一。”侯伟说。

“以往肺炎支原体肺炎多见于5岁及以上儿童,近年来患儿呈现低龄化,即1-3岁肺炎支原体肺炎患儿数量有所增加。”结合门诊情况,侯伟分析,与成人相比儿童确实更容易感染支原体,在流行期间由于病毒载量大,感染也比较严重,婴幼儿感染患儿也有所增加。

为什么儿童支原体肺炎感染易反复发作?

侯伟表示,由于支原体为支气管黏膜下炎症,病原菌不容易消除,药物治疗需要2-3个疗程或更长时间。支原体感染后IgM抗体在1周出现,可以维持数月甚至1年以上,因此,血IgM抗体是否转阴不能作为治疗有效或者好转的依据。

为什么儿童支原体肺炎容易反复发作?侯伟分析,支原体肺炎复发的主要原因是治疗疗程不足,没有彻底清除病原体,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出现再次发病。

“当然,由于支原体感染后保护性抗体IgG和IgA作用有限,在支原体流行期间,一旦病原载量大,也会发生再次感染支原体的情况。”侯伟说。

侯伟建议,支原体是通过飞沫传播,咳嗽、打喷嚏、流鼻涕时的分泌物中均带有病原菌,人群聚集的地方容易相互传染,外出人群聚集场所时要戴口罩,回家后清洗鼻腔。学校、幼儿园等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在流行季节,孩子出现咳嗽、发热后及时治疗也是一种预防手段。

治疗儿童支原体肺炎的难点在哪?

侯伟介绍,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能够独立存在的微生物,与细菌相比,支原体没有细胞壁结构,因此,作用于细胞壁的药物,如青霉素类、头孢类药物治疗无效。支原体感染的治疗多使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罗红霉素或阿奇霉素,该类药物可以抑制蛋白质的合成,从而起到治疗作用。

医生正在为患儿看病。图片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提供

“由于儿童年龄的限制和担心可能出现的药物副作用,四环素类和喹诺酮类药物,虽然对支原体有较好的疗效,但较少用于儿童。鉴于儿童支原体感染可选择药物较少,造成一定程度的治疗困难。”侯伟分析。

侯伟还说,今年是支原体高发年份,感染后病原“载量”大,容易出现大叶性肺炎,肺实变和胸腔积液等严重病例,也会造成治疗困难。

居家护理时家长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侯伟表示,儿童患支原体肺炎,轻症表现为中度发热,刺激性干咳,肺部体征不明显,胸部X线片为淡薄云雾状改变,可以居家口服药物治疗,应注意观察发热和咳嗽好转情况,如果加重或者持续不好转,需及时医院复诊,以免病情加重延误治疗。患儿出现高热不退,咳嗽剧烈,精神食纳差,说明病情严重,或已经出现大叶性肺炎改变,需要住院治疗。

侯伟建议,居家治疗期间,家长要让患儿多休息,室温保持在舒适的温度湿度。饮食要少量多餐,吃营养丰富又易消化的食物,多饮水。每天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他提醒,居家治疗时,要注意观察病情变化,体温超过38.5℃以上,可以口服退热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咳嗽剧烈可以口服止咳化痰药物,如,氨溴特罗、福尔可定等。出现喘息时,可以家庭雾化布地奈德联合沙丁胺醇治疗。目前大环内酯类药仍然是治疗首选,可以选择口服阿奇霉素2-3个疗程,或者静脉注射阿奇霉素治疗5天,体温正常,咳嗽减轻后,改为口服阿奇霉素1-2个疗程。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