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景区打造“无痛爬山”不能止于“取悦游客”

时间:2023-10-23 09:5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最近,“浙江多个景区实现无痛爬山”的相关话题在网上引起热议。网友发布的淳安天屿山登山视频中,一条长长的自动扶梯架设在山石之间,扶梯两侧喷洒水雾,游客站在扶梯上沿途欣赏美景,直达山顶。网友直呼:“山一步没爬,景一处不落!”有人称赞设计暖心,也有人疑惑:“无痛爬山”,还有爬山的乐趣吗?

据报道,浙江的天屿山、神仙居、白云山等景区,均安装了上下山的“天梯”。天屿山位于千岛湖景区,海拔只有300多米,但山路蜿蜒,全程步行要走3公里,尤其是对老人和小孩来说,不太友善。三段自动扶梯建成后,游客步行登上山顶所需的时间从最初的50分钟缩短至10分钟,每位游客花30元就可“无痛爬山”。神仙居景区位于仙居国家公园,最高海拔有900多米,可以先坐索道再乘电梯,游客乘梯到山顶,只需4分钟左右。

据报道,此类“无痛爬山”项目已经在许多国家和地区采用,包括中国一些著名景区,如黄山、峨眉山、泰山等,其遵循的是与索道相通的逻辑——让老人、小孩都能轻松登山,也能让更多游客随时欣赏到风景,而无需透支体力。当年,山岳景区是否建设索道,也引发了不少争议,但索道建设并没有因争议而裹足不前。除了少数由于环境保护等硬性要求被叫停或拆除外,索道的数量和规模持续增加,目前已成为不少山岳型景区的标配。

从景区的本意看,打造“无痛爬山”项目首先是为了“取悦游客”。正如有网友直呼:这样的扶梯,太适合像我这种爬山“又菜又爱玩”的人了。其次,建设自动扶梯既可以缓解客流高峰时景区压力,有利于应急疏散,还可以提高景区安全等级,减少游客在登山过程中受伤的风险。同时,建设自动扶梯,打造“无痛爬山”项目,其中的人文关怀本身也可以成为有吸引力的景观,不仅丰富了景区业态,也增强了景区自身造血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但从根本上说,打造“无痛爬山”项目不能止于“取悦游客”。在一些喜欢登山的游客看来,爬山的意义不仅是到达山顶,更在于攀登的过程、体验到的困难与坚韧。而“无痛爬山”是无法获得这种“痛并快乐着”的体验,也难以感受到一步一阶、向上攀登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建设自动扶梯不可避免会破坏原始的地形、植被甚至生态,影响旅游资源和山岳景观。况且山岳景区自动扶梯建设难度大、投入高,并不是每个景区都适合建造自动扶梯。

因此,做好“无痛爬山”并非易事,需要兼顾方方面面的因素。正如业内人士表示,既要考量景区地形是否适合建造扶梯,又要考量扶梯的成本与景区的实际营收是否匹配。“扶梯坡度一般不超过30度,比如我们的登山扶梯是按照22.3度设计建造的,如果坡度太大,提升高度太高,对乘梯游客就会产生安全隐患。”自动扶梯建成后,如何养护也是一大难题。可以预见,与普通登山道相比,自动扶梯的运行费用、后期维护成本显然不低。

特别值得警惕的是,尽管建设自动扶梯有着很多理由,但如果严重影响到景区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实现“无痛爬山”则是竭泽而渔。总之,建设自动扶梯不应仅仅限于舒适与便捷,更应包括对生态的尊重与保护,确保子孙后代也能享受壮美的山岳景观。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