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如何预防和护理?专家解答

时间:2023-10-21 09: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全国多地医院出现较多的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多以儿童为主。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呼吸一病区主任徐庆荣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肺炎支原体感染发生期提前,并呈现低龄化的特点。

徐庆荣介绍,肺炎支原体是一种不同于病毒、细菌的微生物,易在人群密集、密闭、通风不良的环境通过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尤其在学龄前及学龄期儿童群体中具有一定的传播性。

“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起病可急可缓。”徐庆荣表示,肺炎支原体感染后主要症状为咳嗽、喘息、呼吸加快、持续发热等。值得注意的是,该病咳嗽一般比较剧烈,会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咳嗽,干咳少痰,部分甚至影响进食和睡眠。如孩子出现高热数天伴咳嗽剧烈症状,家长一定要警惕肺炎支原体肺炎,应尽快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及时治疗。

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是否会引发“白肺”?徐庆荣解释,这类肺炎可能会带来黏液栓堵住支气管,进而引发肺的含气量减少,造成影像学上的大片肺实变或肺不张。这些病变通过抗感染、抗炎、拍背排痰、药物祛痰、支气管镜治疗等手段,可以治愈。部分患儿可能出现机化性肺炎、肺坏死、气道闭塞等。

对于已确诊肺炎支原体肺炎的患儿护理,徐庆荣建议,轻症患儿门诊就诊后,要严格遵照医嘱服药。患儿居家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每天2至3次开窗通风,并保持室内合适的温湿度。若患儿痰多,家长可以采取拍背方式帮助其排痰,防止继发肺部感染。患儿分泌物堵塞鼻腔时,可以使用细棉棒、洗鼻器等,将鼻痂一点一点取出,要控制好力度,避免用力过猛对儿童鼻腔造成伤害。同时,注意保证充分休息和能量摄入。饮食以清淡为主,不要让患儿吃辣或太油腻的食物。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水果,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

“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徐庆荣说,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房间多通风,少去人员密集、封闭的场所,必须要去时可以戴口罩。对学龄儿童来说,若感染呼吸道疾病不要带病上学,应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平时增强体质也非常重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