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首款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开打

时间:2023-10-17 09: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科技日报讯 (记者陈曦)10月8日,我国首款四价流感病毒亚单位疫苗在天津开打。该款疫苗为3岁及以上人群提供更优质的流感疫苗保护,可预防由甲型H1N1、H3N2和乙型BV、BY四种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填补了我国四价亚单位流感疫苗领域的空白,标志着我国流感疫苗创新技术迈上新的台阶。据了解,接下来,该疫苗将在全国多个省市陆续开打。

  我国首款四价亚单位流感疫苗——慧尔康欣HRK-X^?(以下简称“慧尔康欣”)于今年5月份获批,为我国预防用生物制品1类新药。

  目前我国使用的流感疫苗绝大部分是第二代普通裂解流感疫苗,亚单位流感疫苗属于第三代流感疫苗,相比第二代普通裂解流感疫苗,拥有显著优势:具备有效抗原纯度高、接种后不良反应少、免疫效果更优秀等特点,对于儿童、老年人和体弱者更为友好。

  《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3—2024)》指出,从疫苗制备工艺来看,亚单位疫苗去除病毒内部蛋白仅保留纯度较高的HA(血凝素)和NA(神经氨酸酶)抗原成分,相较于裂解疫苗具有更好的安全性。

  一位行业人士介绍:“亚单位疫苗制备工艺复杂、生产难度较大,为确保最优效果,往往需要5支普通裂解疫苗的原材料,才能纯化出1支亚单位疫苗。”

  国际疫苗学期刊《疫苗》刊载的四价流感亚单位疫苗慧尔康欣临床三期数据显示,以国内流感裂解四价疫苗的标杆产品作为对照,3—8岁儿童发热反应显著低于对照组,仅为对照组的46%,儿童发热反应更少。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局局长韩金艳表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42%流感样比例就诊,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能预防28%的流感相关并发症。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根据流感南北差异的流行情况不同,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时间也会有所不同,北方稍早在10月左右,南方稍晚,有的持续到来年一季度。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