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家门口有了快乐成长空间

时间:2023-10-17 09: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手工课上,学龄前的小朋友在老师带领下搭起七巧板;儿童驿站内,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围绕社区绿地花坛布置热烈讨论;口袋公园里,滑梯上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锦北街道马溪社区,不少居民选择将孩子留在社区,学习成长。

  马溪社区共有13个小区、1个商业体,常住人口中妇女儿童人数占社区人数的近50%,其中社区内共有儿童1200余人。托育普惠、服务多样、设施齐全……现如今家门口的社区空间,早已成为儿童的成长乐园。

  普惠托育,带娃更省心

  吃完早饭,俞文斌夫妇和往常一样开车准备去杭州市区上班。夫妻俩带上10岁的大宝和5岁的二宝,首先来到了3分钟车程外的马溪社区邻里中心。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置的小学校园。如今,走进宽敞明亮的三层邻里中心,儿童驿站内的活动区、城市书房绘本阅读区、儿童盥洗室、无障碍卫生间等功能区块一应俱全。活动教室的小方桌上,已经摆放好了讲述孙悟空故事的画册——一场关于《西游记》的公开课即将开始。这是社区联合当地艺术培训机构开设的托育特色课程。

  午饭后,俞文斌照例打开手机,查看托管老师发来的图片:大宝在活动区玩积木,二宝在休息区的床位上午睡。

  眼瞅到了下午6点,俞文斌结束工作后准时出现在儿童驿站,准备接孩子们回家。看到群里发的邀请函,他有点动心:“周末社区有场专家讲座,教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打算去听听!”

  遇到假期子女无人看护怎么办?马溪社区党委发挥组织优势,采用社区合伙人机制,连接多方资源,开设了公益普惠的全托班,俞文斌的孩子便是全托班的服务对象。

  何为社区合伙人?“我们把企事业单位、爱心商家、社会组织、爱心个人等各方力量整合在一起,实现资源互通和普惠服务。”马溪社区党委副书记何晓平说,社区联合儿童教育中心、文学社、武术馆、家庭教育咨询中心等专业教培机构组织托班,邻里中心免费提供场地,托班最低每月只要1650元。

  此外,社区依照年龄段划分新中班、新大班、小学3个班级,设置武术体能、绘本阅读、创意美术、书法等特色课程。

  “我们夫妻俩都在外面工作,社区的托班让我们省了不少心!”俞文斌说。社区依托辖区内幼儿园的教室和室外空间,建立了普惠型托育点,为0—3岁婴幼儿设置了托育班。不仅如此,社区每月还会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绘本互动阅读、智力游戏等课程。

  “我们正持续打造15分钟托育样板服务圈,通过政府补贴、机构让利等方式,引进第三方社会组织参与运营,让价格更亲民,服务更优质。”何晓平说,截至今年8月,社区已有120余个家庭的孩子接受过全日托服务,托班实现满员开班。

  活动丰富,引导更用心

  “丁零零——”伴随着一阵急促的警铃,马溪社区邻里中心活动教室中的孩子们一个个弓着腰,低着身子,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按照消防员的引导,沿着楼宇中的逃生路线有序撤离到户外。

  这是马溪社区青少年俱乐部组织的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活动。“遇到火灾一定不要盲目逃跑,听从老师的指挥,走消防通道。”区消防支队的消防员一边讲,一边演示起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伴随着白色粉末喷向盆中的火焰根部,火势渐渐小了下来,也引起孩子们的一阵欢呼。

  “原来灭火器是这么用的!”浙江农林大学附属小学的学生陈奕帆,家住马溪社区,今年小学六年级的她,已是俱乐部活动的常客。

  社区青少年俱乐部是杭州拓展青少年活动空间,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的新尝试。在临安区,社区会选择合适时机,依托辖区内的资源,统一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除了消防演习,马溪社区还相继开展了亚运相关书籍阅读以及英语学习活动。

  “‘你好’是Hello,‘谢谢’是Thank you!”在马溪社区的小区里,陈奕帆和小伙伴戴着红领巾,来到凉亭里,教老奶奶讲英语。这支队伍还有个好听的名字——“马小溪”儿童志愿服务小队。

  除了教英语,陈奕帆还和爸爸一起参加过道路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大手牵小手,服务进社区,孩子们可选择闲暇时间,与家长一同参与社区治理,成为社区的‘小志愿者’。”马溪社区党委委员丁叶青说。

  此外,儿童驿站还通过讲座、电影、手工、互动等模式,定期举办“幸福e家”家庭教育课堂、国学课堂等活动,为孩子们打造了温馨舒适、充满童趣的室内环境。在临安区残联的支持下,驿站还推出了“音为有你,语众不同”视障儿童特色成长项目,帮助视障儿童提高语言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让他们的未来多一种可能性。

  “一方面社区积极开展多样活动,持续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另一方面我们也在积极让孩子参与到社区工作中来,让他们更好融入社区,激发孩子们参与社区建设的主人翁意识。”丁叶青说。

  设施升级,游乐更安心

  傍晚,走进小区里的口袋公园,崭新的滑梯上,许多孩子正在嬉戏。树荫下的秋千、“迷你”篮球架、单杠、跷跷板、摇摇马……公园内的儿童游乐器材一应俱全。

  “这里地方大,也很适合玩耍,一有空儿子就嚷着要来。”社区居民夏天奇还记得,刚搬来的时候,这里的健身设施老旧不说,还有安全隐患,更不用说供儿童使用的器材和场地了。

  根据社区家长和孩子们的反馈,马溪社区迅速行动了起来:在原有地块开辟了一块儿童区域,同时新增了不少儿童游乐设施。不远处的小型广场里,还摆上了各式各样的花灯,夏天奇也时常带着孩子前去打卡。

  对儿童的贴心服务同样反映在细节里。1.2米的洗手台、缩小版马桶、母婴室、儿童地标……专供儿童使用的公共基础设施随处可见。为了给予孩子更好的保护,社区还将儿童游戏区1.5米以下有棱角的地方做了彩色软包,减少安全隐患。

  为了满足青少年的运动需求,社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增篮球场、乒乓室等设施面积1000余平方米。此外,社区还在口袋公园100米处特设服务站,定期投放急救包以应对儿童玩耍过程中摔伤等突发情况。

  马溪社区锚定儿童需求,打造以场地和资源共享为特色的服务体系。社区还在配备图书馆、儿童活动室等便民设施基础上,还联合教育机构开设儿童阅读角、儿童特色课堂、儿童口语角等微空间,与周边学校形成资源互补,打造“第二课堂”。

  这是杭州构建儿童友好型城市的一个缩影。今年,杭州市有60%的街镇建设了至少1个示范型儿童之家,建成儿童之家3000个。在杭州动物园、市少儿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针对“儿童友好”的特色化、分龄式设计。

  “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打造具有特色的儿童友好社区品牌,进一步推进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让更多孩子在社区安全生活、健康成长、快乐学习。”马溪社区党委书记杜伟东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0日 12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