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带状疱疹秋季易发 尽早治疗可有效止痛

时间:2023-10-10 09:3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秋季是冷热交替的季节,带状疱疹容易发病,患者常感到疼痛难忍。医学专家提示,带状疱疹发病后尽早治疗可有效止痛。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丽介绍,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皮肤病。病毒初次感染人体后便潜伏在脊髓背根神经节或颅神经节内,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重新激活,引起带状疱疹。发病时,除皮肤损害外,常伴有神经痛,少数患者可能出现瘙痒、烧灼感或麻刺感等感觉异常。

“带状疱疹好发于老年人,年轻人在免疫力低下时也可患病。”李丽说,皮疹可发生在全身各处,表现为成簇的水疱或红色丘疹,单侧、带状分布,患者发病后应尽快就医,采取抗病毒药物、神经营养类药物、镇痛治疗等手段进行治疗。

“在医生指导下越早使用镇痛药物,越能降低带状疱疹发病期疼痛程度,也有利于降低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发生率。”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唐帅说。

带状疱疹愈合后,有的患者仍感觉患处有阵发性的疼痛。唐帅介绍,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带状疱疹最主要的并发症,约1/3的患者会发生神经痛,老年患者这一比例可高达2/3;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患者中有30%至50%疼痛可持续超过1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疱疹愈合后疼痛仍持续长达一个月,就说明已经发展成慢性疼痛了。”唐帅说,此时治疗难度大大增加,治愈率和缓解率均明显降低,常需反复手术或长期用药方可得到缓解,因此一定要抓住“一个月以内”这一最佳治疗期。

“近期过度劳累、精神压力大是带状疱疹常见的诱因。”唐帅说,除了及时就医治疗,带状疱疹患者还应尽量保持“休息好、营养好、心情好”的身心状态;必要时可以做一次全面健康体检,排查可能会削弱免疫力的基础疾病;此外,注射带状疱疹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方法。(记者田晓航、沐铁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