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中秋与国庆为啥常“相遇”?

时间:2023-10-09 09: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周润健)今年国庆假期同中秋假期合并,公众拥有长达8天的“悠长假期”。一些细心的公众发现,中秋与国庆常“相遇”,这是为啥?听听专家怎么说。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杨婧介绍,中秋是农历节日,固定在农历八月十五,在公历中的日期是不固定的,一般出现在公历的9月7日到10月6日之间,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公历和农历的不同。

  我国的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地球绕太阳公转的1个回归年,约为365.2422天,因为不是整数,所以在阳历中,设置平年365天、闰年366天;而在农历中,每个月是以一个朔望月为周期循环,全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比1个回归年少11天左右。每年少11天,3年就会少1个多月,累计16年就会相差半年。

  为平衡两者之间的“时差”,农历用增设闰月的办法,设置了“十九年七闰”的规则。每隔2年到3年,就必须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闰月所在的年份称为“闰年”。置闰的规则是根据二十四节气来确定,因此每次闰年的闰月位置也都不太一样,如2014年是闰九月,2020年是闰四月,2023年是闰二月。

  “正是由于‘多’了这个闰二月,导致今年的中秋来得晚了一些,与国庆相隔一天。这也说明,中秋要想与国庆‘相遇’一定得是农历闰年,且闰月还要出现在农历八月之前。”杨婧说。

  杨婧表示,这不是我们第一次拥有长达8天的“悠长假期”,2009年、2012年、2017年、2020年这4个年份都是中秋国庆连休8天,其中2012年的中秋落在9月30日,其它3年的中秋均落在国庆假期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