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对牙齿健康有影响的“红黑榜”食物,快记下来

时间:2023-10-07 11:1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们都听说过“吃糖坏牙”的观点,唐代名医孙思邈的《千金方》记载:“凡人饮食不能洁齿,腐臭之气淹渍日久,齿龈有洞,虫蚀其间。”

  现代人日常接触到的甜食和含糖饮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这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包括蔗糖、果糖、葡萄糖等,若进食后不及时清洁,都会危害牙齿健康。

  除了糖之外,还有一些食物会影响牙齿健康。

  黑榜

  对牙齿有害的食物

  1.精制食物

  精制食物,通过一系列加工改善了口感,但经过处理后,食物中过多营养成分受到破坏,食物中有利于牙齿健康的硬度和韧性也被削弱了。

  如精细的蛋糕或面包,容易在口腔内形成一种糊状物,附着在牙面或牙颈部,或残留在牙齿的缝隙之间,被口腔中的细菌利用、分解、产酸,增加牙菌斑的产生。同时这类食物大多含有较高的糖分,过多进食也会大大增加牙齿疾病的风险。

  2.酸味食物

  宋代杨万里的诗句就有“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的描述,多数人都有过因食用酸味食物而“倒牙”的经历。

  如果经常吃过酸的食物,比如醋、酸李子、柠檬等这类富含醋酸或果酸的食物,除了会刺激牙神经以外,还会直接作用于牙面使牙釉质发生脱矿、有机质塌陷,从而导致牙齿酸蚀症的发生。

  另外,我们日常经常能够接触到的碳酸饮料及果汁,由于含有大量酸性物质及糖,也会对牙齿表面造成腐蚀,增加牙菌斑生成的风险。

  3.过硬食物

  经常咬合一些过硬的东西,如坚果的外壳、蟹壳、冰块等,可能在牙釉质上产生微裂纹,会导致牙齿部位持续受到刺激,进而出现牙齿过于敏感、牙齿松动、牙齿缺损的症状。

  红榜

  对牙齿有益的食物

  1.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

  人们在进食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时,如胡萝卜、芹菜和苹果等蔬果类,对牙面的机械性摩擦可清洁牙齿表面,效果如同使用牙刷。咀嚼动作还会刺激唾液的分泌,唾液含有微量的钙和磷酸盐,能使牙釉质变得更坚固,同时减少食物对牙齿表面的黏附。

  鉴于蔬果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若每天保证进食300克以上的新鲜蔬菜,200-350克的新鲜水果,会有利于牙齿健康。

  2.含钙食物

  想远离蛀牙,钙是必不可少的。足量的钙质,能防止牙齿钙化不全,增加牙齿的硬度和韧性,有效防止牙本质损坏。

  牛奶、奶酪等奶制品中丰富的钙质,易被吸收,一天摄入300毫升以上的液态奶,有助于促进牙体硬组织的修复及抗釉质脱矿,增强牙齿的抗腐蚀能力。此外绿叶蔬菜、豆腐、豆类食物、芝麻、小虾皮、海带、蛋黄也是很好的选择。

  3.含磷食物

  磷是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必要成分,能促进牙齿和牙床的健康。此外,磷酸盐能在口腔内形成缓冲系统,防止牙齿过度酸化,保护牙釉质,预防龋齿。含磷较高的食物有大豆、豌豆、鸡肉、鱼肉、虾、燕麦、黑芝麻等。

  所以说,我们要想展露完美笑容,预防口腔疾病,远离龋齿和牙齿酸蚀,除了做好口腔清洁、坚持科学刷牙,还需学会“挑食”。

  文/盛楠(注册营养师 中国好营养科普达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