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为“上门经济”守好“门”(社会杂谈)

时间:2023-10-03 10: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上门做饭、上门喂猫、上门收纳……近来,社交平台上关于“上门经济”的讨论越来越多。消费者足不出户,通过互联网平台或社交媒体等渠道,就能把过去在门店才能享受的服务“搬”进家里,上门服务正成为许多人追求效率与便利的新潮流。

  上门服务并非新事物,上门保洁、上门维修由来已久。但今天,新兴的上门服务呈现出更加多样化趋势——朋友来家,自己忙不过来,找个代厨上门张罗一桌好饭;平时工作累,没时间收拾家,请收纳师上门帮忙;出门在外,请人上门逗猫遛狗……日益分散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催生了各式各样的上门服务,上门经济激发着消费潜力,也折射出人们生活品质的跃迁。

  拿上门代厨来说,在很多城市,花上100元左右的人工费,就能请厨师上门做一桌丰盛的晚餐,还能照顾到自己的口味、饭量,比在饭店吃得自在,服务好,性价比也不错。到了节假日、周末,优质上门代厨预约难,原因就在于此。

  对上门服务的强烈需求,和网络平台不受时空制约的特点,推动相关行业快速成长,释放出无穷的经济活力。数据显示,我国上门服务相关企业数量增长很快,近5年相关企业年均注册增速超14.5%,涉及领域包括外卖、家政服务、洗衣、美甲、按摩、养老服务、照顾宠物等。涌入上门服务赛道的近2万家企业,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多样化需求,还拓宽了就业渠道,丰富了服务场景。伴宠专员、上门私厨、收纳师等新兴职业走俏,提供了就业新选择,也为人们利用业余时间增加收入打开新路径。

  一头是对便利和品质的追求,另一头则是技术进步红利和服务理念变化,在上门经济两端的一呼一应之间,消费升级、供给创新、分工细化、效率提升融汇起的活跃经济图景扑面而来。

  但也要看到,作为一种新业态,“上门经济”相关的行业标准、市场规范相对欠缺,服务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风险点、矛盾点。比如一些从业人员未经专业培训,不具备相关资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服务质量难以保证;另外,上门服务要进入私密空间,供需双方的安全问题也都面临一定考验;还有个别上门服务打擦边球,也侵蚀着消费者对“上门经济”的信心。

  “上门经济”是服务于美好生活需要的。从消费趋势来看,上门经济深藏产业潜力,市场前景广阔。守好“上门经济”的“门”,就是为美好生活保驾护航。眼下,政府部门正在强化政策引导,为这一新业态的成长提供更好生态;在一些地方,“单打独斗”的上门服务提供者正朝着团队化、规模化演进,这无疑是行业规范化发展的重要一步。只有在社会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上门经济”才能在健康、可靠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从而为消费者持续提供优质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