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控制过敏性鼻炎你还得管住嘴

时间:2022-10-17 08: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又到了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花粉”这个罪魁祸首让人恨得牙根儿痒痒,可你也许不知道,过敏性鼻炎跟吃的东西也有关系。管不住嘴,致敏食物会“火上浇油”,加重过敏症状。

  过敏难断根儿 原因就在这儿

  这过敏性鼻炎好像沾上了就很难好,年年如此,有的人是春季花粉过敏,有的人是秋季花粉过敏,有的人一年四季都过敏。有时吃点药好点,不吃药又来,不知道啥时候是个头,总也断不了根。鼻痒、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痛苦不堪;有时还会流泪、眼红有灼热感,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发痒。而且过敏还越来越严重,原来可能只是秋季过敏,后来发展到春季也过敏;原来只是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后来眼睛痒、流泪。

  过敏性鼻炎断不了根,是因为目前的治疗多是抗过敏对症治疗,吃药有效,停药复发。过敏性鼻炎找出过敏原,避免接触过敏原是治本之策。有人说我知道过敏原,但是避不开,花粉弥漫在空气里,除非不呼吸否则无法避免过敏原。

  花粉虽为罪魁 食物也难辞其咎

  如果你问那手不离纸痛苦不堪的小兄弟,你知道过敏性鼻炎是什么引起的吗?他会很不屑地斜你一眼,当然知道了,这个季节特有的花粉呗,看看花粉预报就知道了,现在正是蒿草花粉的高峰期,马上葎草花粉高峰期也该来了,哪儿哪儿都是,躲也没地方躲,真想挖个洞钻进地里去。

  是的,98%的人都认为是花粉引起的,这也没错,确实花粉是引起过敏性鼻炎的罪魁祸首。但是把账全部算在花粉头上有些冤枉,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花粉背后还有推手,这个推手就是食物过敏。

  多数慢性过敏是联合过敏,过敏性鼻炎也一样。蒿草过敏背后还有隐藏的食入性的或其他的过敏原,食物过敏的症状70%表现在呼吸道。也就是说花粉只是引起季节性过敏的原因之一,很多人往往同时伴有食物过敏。

  这种食物过敏在非过敏季表现非常不典型,大部分人根本感觉不到。到了过敏季食用了过敏食物同时接触过敏的花粉,过敏性鼻炎症状会明显加重。所以如果能找出过敏的食物,提前或至少在过敏季避免接触,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会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甚至可以到不吃药也能耐受的地步。

  揪出致敏食物 可以这样做

  食物过敏分为急性和慢性。急性食物过敏很好识别,吃完某种过敏的食物立竿见影,马上出现过敏症状,比如吃虾后嘴唇肿或出现皮疹。而慢性过敏很隐蔽,症状非常多样,不限于皮疹和鼻炎,往往在进食后数小时甚至数天才出现症状,且非常不典型,有时很难识别。

  问题来了,如何找出过敏的食物呢?一是要有一双火眼金睛,日常生活中做个有心人,有了过敏症状时要考虑是否跟食物相关,像福尔摩斯探案一样找出责任食物。另外也可以通过抽血化验相应食物的IgE、IgG抗体来找出过敏原。

  找出过敏原并避免是一种对因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然如何避免过敏原也有很多学问,不是像上面所说的“避免接触”这么简单。还有一种对因治疗是脱敏治疗,脱敏治疗确实能解决一部分人的过敏性鼻炎,但这个方法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对于过敏原相对比较单纯的,比如只是蒿草过敏,那么只需要对蒿草进行脱敏治疗。但如果过敏原复杂就很难执行,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其次,脱敏治疗耗时长,一般要治疗3年以上,其间每周都要治疗,坚持下来也需要毅力。

  文/梁英(北京小汤山医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