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餐厅使用预制菜该不该公示?

时间:2023-09-26 10: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 “线下餐厅也用预制菜”“预制菜进校园”等话题引发网友热议。江苏省消保委调查发现,78.1%的消费者反映线下饭店、餐厅针对使用预制菜这一情况未做到提前告知。江苏省消保委表示,预制菜假冒现做菜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呼吁商家主动清晰公示。

菜品是否为预制菜

餐厅很少主动告知

花胶鸡、焖牛腩、牛大骨、酸菜鱼、毛血旺、腌笃鲜……原本一些制作工序非常繁琐的菜肴,在餐厅点餐不到10分钟就被端上桌。不少顾客在感慨效率的同时,也有人怀疑自己吃到的可能是预制菜。

对于是否使用预制菜,很多餐厅均讳莫如深。在北京青年报记者探访的百余家餐厅中,几乎没有餐厅会主动告知消费者,自己使用了预制菜。更是有一些餐厅在被问及部分菜品是否是预制菜时,回答称菜品来自公司中央厨房,再到餐厅进行进一步烹制。“这就是预制菜,只是没直说。”一位餐饮从业者表示。

北京青年报去年7月31日有关餐厅预制菜制作堂食菜肴的相关报道《下馆子吃到的是预制菜还是大厨现炒?消费者能不能维护知情权》,引发中消协的关注。在中消协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中,点名了预制菜菜品标识不详细,外卖、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受到损害等问题。

江苏消保委日前发布微调查,了解消费者对线下餐厅、饭店使用预制菜的态度看法。调查结果显示:62.8%的消费者在外出就餐过程中遇到过饭店、餐厅使用预制菜;53.2%的消费者反对饭店、餐厅使用预制菜,表示去餐厅就是想吃新鲜菜品;65.6%的消费者认为饭店、餐厅使用预制菜应当提前告知;78.1%的消费者反映线下饭店、餐厅针对使用预制菜这一情况未做到提前告知。

预制菜早不是“科技与狠活”

部分消费者仍难以接受

预制菜引发热议的部分原因,是部分消费者认为预制菜在质量与口味方面无法与现制菜比肩。随着锁鲜技术、冷链技术的发展,预制菜菜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技术也愈发成熟。但技术和质量的进步仍旧无法扭转消费者对预制菜的质疑。

很多消费者认为,预制菜是预先制作好的菜,区别于现做的菜,因此对预制菜略有微词,如不够新鲜、口味单调、口感不佳、食品添加剂问题、营养单一等。

然而,这些并没有妨碍预制菜市场的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目前,预制菜行业下游最大的需求来自餐饮企业,占比达80%。小吃快餐店、连锁店、主打外卖的餐饮店、乡厨、团餐食堂等是预制菜应用的主要场景。其中,一些头部连锁餐饮企业中预制菜使用比例较高,部分餐厅8成以上的菜品是预制菜。部分高端餐饮、酒店宴席也开始频繁使用预制菜。

在业内人士看来,预制菜早已不是多年前的“科技与狠活”,现有技术让一些走不出当地的生鲜食材可以卖遍全国,也可以让食材在最新鲜的状态下烹制好并封装,可以维持这一口感直到被再次打开。不仅如此,对于连锁企业来说,预制菜解决了不同门店菜品口味如何统一的问题,甚至在一些情况下,让食品安全的系数有所提升。当然,也有不少餐饮从业者坚持现制菜肴,并认为预制菜让厨师从业者在技能上出现倒退。

预制菜假冒现做菜

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预制菜对于餐厅提升效率、稳定出品发挥了极强的作用。但对消费者而言,为了一席美味特意前往餐厅,结果吃到的却是预制菜,体验感有落差。尤其是有些餐厅、饭馆使用预制菜还不明确告知,更有甚者挂羊头卖狗肉,冒充“大厨手作”,又进一步拉满了消费者的怒气值。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也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

如果餐厅使用预制菜,应尽到明示、提醒义务,食客可以选择消费或者不消费,反之则涉嫌侵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预制菜假冒现做菜更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

江苏省消保委呼吁对是否为

预制菜应主动清晰公示

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呼吁餐饮企业和商家提高自律自觉意识,对使用菜品的来源、是否为预制菜、制作工艺等要素,主动清晰公示。

为进一步促进预制菜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包括学生家长在内的广大消费者的接受程度,还需多方共同努力。

预制菜生产企业要提升科技水平,着力攻克技术难点,如预制菜的还原度、保鲜度,不断改进预制菜的口味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落实责任,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同时对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突出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专项监督检查,依法打击违法违规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行业协会要探索建立相关规则、标准,倡导预制菜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