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开学季警惕肺结核 这些预防知识要了解

时间:2023-09-22 09:3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9月开学季,学生们返回校园。夏秋交替,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据研究显示,2004年至2021年,全国共报告学生肺结核患者908171例,占全人群报告肺结核患者的5.37%。结核病仍是学校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戴锴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有严密的学校防控措施保驾护航,但个人掌握结核病防控相关知识,提升主动防控意识也非常重要。

戴锴介绍,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外,结核分枝杆菌可侵犯人体淋巴结、骨骼、皮肤等任何部位,其中肺部是最常被侵犯的部位,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如果不及时治疗,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而且影响生活、工作,甚至危及生命。同时,还有可能传染给身边的人。

戴锴表示,肺结核的传染源是排菌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这些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和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播散到空气中,这些飞沫被周围人群吸入,如果免疫力较低将会造成感染。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或血痰,有的人会有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等。

“如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时,应及时、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检查。传染期肺结核患者应该停工、休学,隔离治疗,独居一室,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封闭场所。传染期的患者去公共场所时应主动佩戴口罩,养成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戴锴提示。

肺结核和感冒在症状上如何区分?戴锴解释,首先,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急性的呼吸道症状,持续时间一周左右,而肺结核常见于两周以上的咳嗽、咳痰。第二点是发热,肺结核患者有相当一部分会出现低热症状,感冒患者的发热往往是超过38℃的高热,而且持续相对较长。另外,肺结核患者的发热还有一种叫午后低热的情况,就是患者在午后体温升高达到一个波峰,之后会有下降。一般的呼吸道感染,发热时间点不确定或不固定。

“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场所,学生相互间接触频繁,一旦出现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很容易造成结核病在校园的传播流行。”戴锴表示,学生预防肺结核,一是要做好定期体检,如新生入学体检等,及时发现身体的不良状况;二是尽可能减少前往人员密集且环境封闭场所的频次,室内经常开窗通风,尤其是人员密集的场所,如教室、集体宿舍等;三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保证充足睡眠、合理饮食;四是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