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超级黄金周”的市场逻辑与公众愿景

时间:2023-09-22 09: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假期长达8天,旅客出行意愿强烈,市场预计这将是一个旅游爆发的超级黄金周。据介绍,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自9月27日开始,至10月8日结束,为期12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9亿人次。十一准备出游,可要提前预订酒店了,现在很多经济型、豪华型酒店都开始涨价了。

今年春节假期开始,文旅市场逐渐恢复,经过清明、端午两个小长假再到两个多月的暑期档,文旅市场热度一再递升。有些景点再次出现人满为患,景点管理部门不得不进行人流管控;高速公路也出现久违的拥堵;宾馆饭店则呈现集体涨价潮……客观言之,文旅市场的热还是很有意义的。

一方面,这符合市场逻辑。虽然一些酒店开始涨价,但只要涨价幅度符合规定,就没什么问题。文旅市场上,酒店是相对固定的量,而且热点旅游城市的酒店价格往往约定俗成。遇到小长假或暑期档,旅游的人多了,酒店价格因市而涨符合经济学常识。

另一方面,疫情三年,抑制了文旅市场,阻碍了人们出游,疫后文旅市场复苏也在预料之中。而且,人们更希望把今年的文旅市场和2019年同期进行对比,只有赶上或超过才更符合市场预期和公众愿景。从目前来看,文旅市场的表现越来越好,并且呈现出超预期的态势。

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复苏大势,但内需市场动能也存在后劲不足的问题。譬如生产生活供给和消费市场活力不足,市场出现“通缩”担忧等等。由于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主引擎,消费活动也和民生质量密切相关,消费动能是否充足和可持续就成为自上而下关注的重点。就民众而言,就业和收入则是体现消费能力的两个核心指标。在此情势下,激活消费市场就不仅是稳经济的需要,也是提升民生愿景的关键。

就此而言,文旅市场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暑期文旅市场的火旺,不仅凸显人们愿消费、能消费和敢消费,也折射了消费者足够的信心。由此放大到整个内需市场,文旅市场的消费信心,不仅会形成良性传导,一扫内需动能不足的萎靡之气,亦可提升整个市场的信心。

消费端的信心不仅会对供给侧带来正能量,也会促使政策精准施放,实现“补链、强链、延链”。近期中央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促消费的政策举措,特别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综合投放,都在惠企利民方面发挥了作用。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文旅市场的热旺,新能源市场也在维持产销两旺的良好愿景。

无论从宏观经济全局还是市场中观预期,或是微观民生愿景,双节“超级黄金周”延续文旅市场的火旺,都值得肯定。从“双节”开始,中国经济进入第四季度“冲刺”,需要火旺的双节文旅市场提气。而且,随着一揽子政策释放出的红利,文旅市场和新能源车市的利好,也会给内需市场注入更多动能,为实现年度经济增长目标提供助力。

随着文旅市场全面复苏,文旅市场也应该加强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过了疫后求量阶段,文旅市场开始回归常态,消费者对文旅市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也有了更高要求。因此,今年双节长假,各部门仍然要努力确保市场有序、安全、祥和,既要算好经济账,也要符合公众期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