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孩子有问题 百分百是家长的问题” 暴露了什么问题?

时间:2023-09-21 09:3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广州开发区某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幻灯片风波”在网上不断发酵。据知情者透露,该校李校长在家长会作专题讲座时播放的幻灯片,除了有网曝的“不要随意投诉,因为投诉的都考不上高中”外,还有“告诉大家一个真理:有什么样的家长就有什么样的孩子!”“孩子有问题百分百是家长的问题”等不当言论。

在家校共育理念深入人心的当下,举办新生家长见面会是很多学校开学始业教育的重要一环。除了向家长们介绍学校相关情况外,更重要的是充分阐述育人理念,争取家长的配合。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日益被公众所深刻认知。随着家庭教育促进法的施行,家庭教育已然从“家事”上升为“国事”。提醒乃至警示为人父母者注重言传身教当然没毛病,但如果把孩子的问题一股脑儿都归结到家长身上,未免有失偏颇。诚如教育专家所言,学生的成长发展是在一个很大的体系中进行的,不能简单、片面地将孩子出现问题“百分百”看做是家长的问题。

据介绍,广州开发区某小学主讲的李校长是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广州市名校长,曾被授予2010年中国教育改革杰出贡献奖、全国特色教师、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一位有诸多光环加持的校长,应该对教育孩子有深刻的理解,何以在家长会上如此信口开河?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如果说,直言“不要随意投诉,因为投诉的都考不上高中”或许还可以视作一种调侃,那么,认定“孩子有问题百分百是家长的问题”则尽显武断之风。这两句话还共同向家长暗示了这样一层意思——孩子如果有问题,肯定是家长的责任,跟学校没有什么关系。因此,不乏家长认为学校是在“甩锅”,甚至是在PUA(精神控制)家长。

从该校长所作讲座的主题《发挥家长育人功效,构建教育新环境》来看,校长的初衷应该是不错的。引发舆情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发布通告称:“学校本意是希望家长对于学校能够多些理解、支持与包容,培育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但是,身为一校之长,在家长会上公然渲染这样有失偏颇的教育理念,不仅严重不妥,而且暴露了学校对家长的强势姿态,这也是令公众尤其是家长们心中更为不安的。

值得一提的是,李校长的这番言论在现实中也有一定的市场,不乏老师信受奉行。几年前,江西吉安某小学二年级的一名年轻数学教师,在班级群里公然批评几名没有批改检查家庭作业的家长:“你这样将来也想让孩子和你一样可悲吗?”如此不留情面的嘲讽呵斥,舆论一度为之哗然。此外,也有不少家长因孩子表现问题常常被老师请到学校,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有的老师也会连带对家长也一起进行训斥。这些老师之所以敢于理直气壮地批评家长,原因不一而足,但类似“孩子有问题百分百是家长的问题”的思维观念,很可能就是其重要的“理论支撑”之一。

目前,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已对李校长作出严肃批评,责令学校相关负责人作出书面检讨,并向家长做好解释工作,消除误会。此事所折射的教育理念偏颇等问题,值得引发深思。教育孩子是学校和家庭的共同任务,双方相互理解通力协作,才能真正发挥家校合力的作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