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白露时节养生有这些讲究 中医专家详解

时间:2023-09-17 13: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随着白露时节的到来,有不少网友反映身边打喷嚏、流鼻涕的人不知不觉多了起来,免疫力相对较高的年轻人,在此时也容易出现感冒,或者口干、皮肤瘙痒等症状,这是为什么?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许云。

许云表示,《黄帝内经》中说“肺喜润而恶燥”,秋与肺气相应,肺通过口鼻、皮毛与外界相通感受六气变化,易受外邪侵袭,因此白露时节肺易受伤,肺系相关疾病如鼻炎、支气管炎、咽炎、肺炎、感冒、皮肤病等易高发,呼吸系统的慢性疾病也多在秋末天气较冷时复发。

“即使是平素免疫力强的青年人,白露以后昼夜温差大,暑气尽退,也要注意及时添衣,避免汗出当风、贪图一时凉爽而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许云说。

许云还说,随着外界阳气沉降,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心脑血管疾病等疾病的人,此时更要注意保养,以免感受外寒诱发旧疾。此外,秋季肺金当令,如若肺金太旺则会克抑肝木,表现出四肢关节疼痛不利、颈项僵痛等症状,亦可表现出抑郁、悲伤等情志方面的问题。

就今年而言,许云分析,岁运火运不及,白露主气太阴湿土,客气太阳寒水,人体温煦之力不足,体内寒湿运化受限,若不注意保暖,一味追求“秋冻”,则容易出现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若夏季贪凉过度,伤及阳气,则随着阳气沉降,可出现腰痛、下肢发凉等阳气不足的症状。

那么,白露时节养生的重点是什么?许云表示,应放在养肺润燥和固表防寒两方面。具体应该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起居上,应早睡早起,顺应天时,睡好“午觉”以缓“秋乏”,及时增衣加被,防止受凉;

二是运动上,可选择一些自身体力承受范围内的运动,微微发汗即可,以达代谢暑湿、滋润肌表之效,切勿过度疲累、大汗淋漓,运动之后也要及时擦干,以免受风着凉;

三是饮食上,中医认为五脏相生相克,肺为肾之母,白露后可适当补肾养元,为过冬做好准备,中医讲白色入肺,黑色入肾,可以多食些梨子、山药、百合、银耳、白萝卜等白色食物以补肺气,搭配黑芝麻、黑豆、黑木耳等黑色食物补肾精,进补的同时又能润燥,防止过度进补而出现上火的症状。(乔业琼、实习生胡海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