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看中医更方便用中药更放心

时间:2022-09-19 09: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浙江省淳安县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千岛湖社区分院内,医生在给市民贴“冬病夏治”三伏贴。
  汪建林摄(人民视觉)

 
 

重庆市永川区三教镇卫生院邀请小学生走进中医馆参观。
  陈仕川摄(人民视觉)

 

今年是我国中医药法实施5周年。5年来,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让群众看中医更方便、用中药更放心。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正在加快建设,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中医药服务更公平、更可及、更便利。

近年来,各地加快推进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持续增强中医药传承创新能力,积极推动中医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

名医下沉基层 患者减少奔波

本报记者  王云娜

7月28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民族中医院“湖南省名中医张涤儿科工作室”正式挂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涤教授在医院进行义诊。一上午的时间里,他为70多名小儿患者看病开方。

从医近30年,张涤坚持纯中医治疗儿科疾病,尤其擅长治疗小儿外感发热、咳嗽、肺炎、哮喘等,已成为湖南省中医药界一张闪亮的名片。不少患者为了找他看病,不惜长途跋涉前往长沙。“现在,工作室建在湘西当地,我会常到湘西坐诊,患者求医之路不再遥远。”张涤告诉记者。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当天上午,张涤与湘西州民族中医院两名副主任医师结成“师徒关系”,以义诊为契机,进行临床诊疗教学,讲解辨证论治过程,回答难点疑点问题,传授丰富实用经验,提升“新徒弟”们的诊疗能力和水平,进一步缓解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许多名医‘一号难求’,根本原因还是中医人才太少,我们希望通过师徒传承制,培养更多医术高、医德好的医生。”张涤说。自2016年起,他每月都会到医疗力量和水平相对薄弱的县医院、乡村卫生院进行助学带教,开展义诊和知识讲座,带教进修医师超过30人。

这是湖南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一个缩影。全省中医名医团队下基层已实现常态化,推动优质中医药资源下沉扩容。根据规定,每名省级名中医组建1个中医药服务团队,定点服务1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每月至少下基层服务1次,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师带徒”1人。通过引导名中医下沉到偏远地区乡镇卫生院或中医药服务需求集中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家坐诊、带教查房和技术指导,培训基层中医药人员,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等。

湖南已实现基层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全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实现有场地、有人员、有服务、有设施。全省规范基层中医药服务行为,对辖区基层中医药人员开展理论和临床实践培训,确保基层中医药人员每年理论培训不少于100学时,实践操作培训不少于5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掌握20个常见中医优势病种诊疗方案和1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掌握6项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

截至2021年底,湖南基层中医药服务占比30.53%,“中医药服务基层全覆盖”重点民生实事民意调查群众满意度达99.66%。

浙江

创新社会办医 医馆离家不远

本报记者  窦瀚洋

浙江省杭州市历史街巷河坊街上,集聚众多老字号中医馆。走进方回春堂,中草药香气扑鼻而来。

进门处,不少市民排队等候领取茶水。方回春堂河坊街馆常务副馆长王丽芬介绍,以中草药为原料的茶水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火除湿,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免费为过往行人施茶,方回春堂已坚持了20余年。除了赠送茶水,方回春堂还在端午节派发香囊,在腊八节赠腊八粥,还举办膏方节、参茸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系列送医送药活动,将中医药文化理念送到百姓身边。

在方回春堂中医馆二楼,每间诊室外都有不少人在等候。“在杭州,‘治未病’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医热度不断增加。”王丽芬说。

杭州拥有千年中医药文化积淀以及良好的民间中医氛围,目前,全市有各类民营中医诊所堂馆1000余家,其中中医类门诊部、中医类医院近300家。创新社会办医,星罗棋布的中医馆离家近,成了许多百姓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的首选。

其背后少不了杭州市对社会办医的支持。2017年,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全国开展为期2年的社会办中医试点工作,杭州成为全国首批40个社会办中医试点城市之一。杭州加快办理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的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鼓励其品牌化、商业经营连锁化发展。2021年,杭州提出,加快推进社会办医成规模、上水平发展,鼓励医疗声誉高、社会效益好的民营医院做高做强,其中指出对于社会力量办医疗卫生机构,与公立医疗机构一视同仁、同等待遇,加强监管、扶优扶强。

“一视同仁”如何体现?杭州积极支持各类中医诊所和中医门诊部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民营医疗机构在用水、用电、用气、用热上也实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价政策。王丽芬说,得益于政策扶持,方回春堂从2014年前的3家中医馆规模,拓展到如今拥有18家全直营医馆,成为百姓家门口的中医馆。

放眼浙江,作为中医药资源大省,浙江也是较早开展中医药地方立法的省份之一,近年来一直持续探索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浙江借助民营经济发达优势,着力推进社会力量发展中医药服务,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机构。通过合理规划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放宽社会资本准入门槛、推进中医门诊部连锁发展等一系列有利于社会办医的政策措施,逐渐建立起以公立中医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中医医疗机构加快发展的运行规范、竞争有序的多元化办医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中医医疗服务需求。

宁夏

精心育种育苗 种出优质药材

本报记者  秦瑞杰

每年的干旱时节,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的五百亩黄芪田喝不到一点雨水,但负责人杨全胜丝毫不急。“你问为啥?”他一指黄芪苗,“拔出来看看就知道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