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老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中国这十年)

时间:2022-09-15 10: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本报北京9月7日电 (记者王美华)中共中央宣传部7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成就。

  90%的家庭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品种增加到685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6亿,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降至27.7%……“这10年,是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进步最大,老百姓健康获得感不断增强的10年。”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绍,10年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74.8岁增长到78.2岁,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跃升,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李斌介绍,10年来,我国母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我国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远低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妇幼健康核心指标进一步向好。

  据介绍,10年来,我国消除了疟疾,实现了乙肝控制目标,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高发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血吸虫病疫情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如期实现地方病防治三年攻坚行动目标。

  据介绍,截至2021年,我国卫生人员总量达到1398.3万人,各类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占比达到72%。我国着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50%的县医院能够开展复杂手术。各地推进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一般病在市县解决、头疼脑热在乡镇、村里解决,年人均诊疗次数、住院率等指标逐步达到或接近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