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中国这十年:医疗资源布局合理性和服务协同性进一步增强

时间:2022-09-14 09: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乔业琼)中宣部今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是破解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区域分布不均衡问题的有力手段。”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负责人朱洪彪表示,十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和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推动构建有序的就医和诊疗新格局。

加大财政投入,增加医疗资源总量。“十三五”期间,国家安排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补助资金1089.6亿元,安排“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投资722亿元,“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工程”投资145.8亿元,用于加强以县医院为重点的医疗机构建设,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的就诊率超过90%。相比2011年,全国医疗机构数增长了8%,床位数增长了83%,卫生人员数增长了62%。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启动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十四五”期间还将建设120个左右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相关专科的诊疗水平,缩小与全国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幅减少跨省、跨区域就医人群。

以医联体建设为重点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先后组织在4个直辖市和317个地级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在32个省份的118个城市开展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试点,在827个县开展县域医共体试点。2021年双向转诊的人次数达到2880万,双向转诊结构明显优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医疗资源布局合理性和服务协同性进一步增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