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国家卫健委:“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

时间:2022-09-14 09:0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记者乔业琼)中宣部今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表示,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特点是,老年人口多,老龄化进程的速度快,老龄化的城乡差异和区域差异大,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任务重。特别是“十四五”时期,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这是个重要的窗口期。

王海东表示,“健康老龄化”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手段和途径。“十四五”期间,将按照“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做好老年人的预防保健。持续开展健康中国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不断提高老年人的健康素养。我们还要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老年营养改善、老年痴呆防治、老年心理关爱四大行动,目的就是提高老年人主动健康的能力,让老年人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

做好老年人的医疗服务工作。我们将持续推动在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2025年这个比例要达到60%以上。同时,我们要加强康复医院、护理医院的建设,还要大力建设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落实各项方便老年人就医的举措,切实方便老年人看病就医。

做好失能老年人的长期照护服务工作。我们国家有4000万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对他们的照护是刚需。所以,我们要做好对失能老年人的健康评估工作,为他们提供从专业机构到居家社区的全链条的长期照护服务。特别是要把医疗服务下沉到社区和居家,切实减轻这些失能老年人家庭的负担和全社会的负担。

继续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医养结合深受老年人的欢迎,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资源和医疗资源的融合,进一步扩大医养结合服务的供给,提升医养结合服务的质量,壮大医养结合服务队伍,最终我们要建立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整合型的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强化老年健康的保障。加强老年健康领域的学科发展,培养老年健康领域的人才队伍,健全老年健康领域的标准规范,强化老年健康的科技发展和产业发展。

王海东表示,在“十四五”期间,将致力于建立完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六位一体”的综合连续的、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切实提升老年人的健康获得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