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运行模式快速切换“平疫结合”病房有效节约资源

时间:2022-09-12 20:2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位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以下简称浙大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五期大楼的“平疫结合”病房投入使用。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这座大楼共有500余张床位,每个病房楼层均配备隔离门和正负压装置,如同隐藏开关,可在必要时迅速调整功能布局。而平常状态下,这些病房则各司其职,供日常医疗使用。

  2020年7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综合医院“平疫结合”可转换病区建筑技术导则(试行)》指出:新建“平疫结合”区应当从总体规划、建筑设计、机电系统配置上做到“平疫结合”,满足结构、消防、环保、节能等方面的规范、标准要求。在符合平时医疗服务要求的前提下,满足疫情时快速转换、开展疫情救治的需要。

  记者实地走访后了解到,浙大邵逸夫医院“平疫结合”病房区域以护士站为坐标,将空间划分为3个独立的区域,设置3组不同功能的电梯,配备两套新风系统,每间病房也都设有排风设备和过滤装置。

  浙大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介绍,如果出现疑似或确诊个例,可通过单独的污染电梯转送患者至过渡病室隔离,关闭过渡病室与病房其他区域间的隔离门,形成微负压状态,不影响其他病房正常使用;如果出现大规模疫情,则关闭病房区域与工作人员区域之间的隔离门,将整个病区切换为隔离病区,形成有压力梯度差的第一、第二、第三缓冲区,避免污染空气往清洁区流动,保障医护人员安全。

  据了解,当缓冲区内实现负压状态,“污染区”病房内同步启动独立排风装置后也实现微负压状态。负压状态区域内的污染空气将经由过滤装置过滤后排到大气当中。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