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让油纸伞获得更多人喜爱(新国潮)

时间:2022-09-12 10: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闻士善在制作油纸伞
  受访者供图

 

  一把把图案各异、造型精美的油纸伞在镜头中转动,伞骨慢慢撑开,伞面如花朵般绽放,氤氲的水墨、傲然的梅花、俏丽的花旦……尽显中华文化之美。

  撑起油纸伞的是一双布满老茧的手。他便是浙江富阳油纸伞非遗传承人闻士善。59岁的闻士善已经带着这项技艺走过了30多年。他的油纸伞不仅受到年轻人喜爱,还吸引了众多海外网友,远销日本、韩国、美国、欧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油纸伞是一门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老手艺。闻士善20多岁时继承了父亲的油纸伞制作手艺。那时,油纸伞正面临着传承危机,是“要被市场淘汰的东西”,村里无论是制伞匠人还是买家都寥寥无几。面对这样的情况,闻士善没有退缩,他下定决心要当这个行业的“状元”。

  闻士善开始从两方面着手:一是改进油纸伞质量,让它从日用品变成工艺品;二是向更多人展示油纸伞,让人们了解它、爱上它。

  “那时候,油纸伞主要集中在旅游景点售卖,通过压价促销,工艺和质量都不高。我就想在精品化上下功夫。”闻士善说。普通油纸伞需要70多道工序,而闻士善的油纸伞则有106道工序。

  闻士善的油纸伞最初是借助互联网在海外打响名气。2003年,他牵了一根网线到村里,并斥资购买电话、电脑和数码相机,开始自学电脑,注册电商账号。费尽周折,闻士善终于将自己拍摄的油纸伞照片放到了电商平台上,从日本客户那里挣到了第一笔钱。凭着精湛的手艺,闻士善的油纸伞获得了越来越多国外客户的认可,远销海外。

  打开海外市场不仅扩大了油纸伞的销路,也带来了展示中华文化的机会。2018年1月,闻士善带着富阳油纸伞走进希腊雅典,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活动现场人山人海,挤满了想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人。”闻士善说。现场还设有互动环节,让观众体验油纸伞的制作工艺。活动结束后,还有希腊当地学校联系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希望邀请闻士善去学校展示,但因签证到期,未能成行。

  在推动油纸伞走向大众方面,闻士善一直很“赶时髦”。他说,让古老的技艺拥抱互联网,是“比同行先行的一小步”。2018年底,闻士善开通抖音账号,拍摄了第一条油纸伞短视频。他由此迅速走红网络,在几天内收获了大量粉丝,也打开了油纸伞“互联网+”的新销路。

  随着汉服热兴起,许多年轻人把目光投向古色古香的油纸伞。闻士善紧跟潮流,制作了许多适合搭配汉服的国风图案伞面。在2020年的抖音国风大典上,热情的粉丝从外地赶到现场与闻士善合影留念,他带来的200多把油纸伞也销售一空。面对这样的热情,闻士善非常高兴:“喜欢油纸伞的人多了,我们油纸伞手艺人就更有动力了。”

  不过在闻士善眼中,油纸伞不只是一件商品,更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他建立同好群,去学校讲课,向年轻人讲述油纸伞的文化价值。闻士善说,繁体字的伞(即傘)由5个人组成,“油纸”也有“有子”的谐音,伞的形状为圆形,这些都共同组成了人们对家庭“人丁兴旺、团团圆圆”的美好祝愿。油纸伞的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相互交融。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