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我的儿子庄仕华是汉族”(平行病历·我这十年⑨)

时间:2022-09-09 09:2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图为庄仕华进村入户为当地群众送健康。
  受访者供图

 
 

  图为庄仕华(左一)带领医疗队在为牧民巡诊途中。
  受访者供图

 

  从意气风发,到两鬓斑白,我扎根新疆从医40多年,爬雪山、越戈壁,巡诊几十万公里,和同事们一起救治肝胆疾病患者,将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我深深热爱的土地和人民,把民族团结、大爱无疆的种子播撒在了天山南北。

  1977年,我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毕业后,我毅然放弃留校工作的机会,作出了重返新疆的决定。

  新疆是胆结石、肝包虫病高发地区,以前的治疗手段主要是开刀手术,不仅痛苦大、恢复慢,而且住院时间长、费用高,不少患者因此忍痛放弃手术治疗。

  1992年,我了解到一项时间短、刀口小、费用低的腹腔镜下切除胆结石技术,立即建议医院引进这种新技术,并主动请缨到北京学习。

  为了节省手术时间,让患者少受罪,我反复模拟练习,很快掌握了胆囊与肝脏微创剥离技术。一个月后,我通过腹腔镜成功完成了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首例胆囊切除手术。

  到今天为止,我实施的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手术中,年龄最大的104岁、最小的1岁。

  党培养了我,我以感恩之心报党恩。我定期带领医疗队进村入户,为各族群众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举办健康讲座,普及疾病防治知识。我们的团队到23家偏远县级医院、17家乡镇卫生院、多个村卫生室进行对口帮扶,为当地赠送药品、医疗器械和设备,义务培养了300多名医疗技术骨干,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有一次,我巡诊时,碰上村民乌拉在放牧时不小心掉入废矿井,造成颅骨、四肢等11处骨折。我带领团队抢救了6天6夜,先后做了3次手术,保住了乌拉的生命。因为伤势严重,他留下全身僵直、大小便失禁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治病,他们家卖了牛羊,生活陷入困境。

  我一直想为他们家办点实事。乌拉出院后,我每周两次骑自行车往返近10公里给他做康复治疗,顺便送去米、面等生活用品,还买了一头奶牛,让他补充营养。

  乌拉大小便失禁,他的家人每天要换洗十多块尿布,我又给他家送了一台洗衣机。

  后来,他的妻子患胆结石,女儿也被检查出乳腺纤维瘤。我带头捐款为母女俩筹集手术费,让母女俩最终顺利做了手术。我还帮他家开了一个小卖部,资助他们家盖起了新房。

  乌拉的妻子把我多年来帮助他们家做的事情一一记录在纸条上。她说:“我们家有3个民族,我是维吾尔族,丈夫是哈萨克族,我的儿子庄仕华是汉族。我们都是中华民族,都是一家人!我一辈子就知道只有祖国好,民族好,我们才会好!”

  少数民族群众质朴无华的话语让我认识到,扎根辽阔边疆、守护群众健康,其意义和价值莫过于此。

  治好一个患者,温暖一户家庭,守护一方平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第一时间带领医疗队深入街道、学校、部队、企业和农牧区,宣传讲解新冠肺炎预防措施;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在为群众服务的实践中,我见证并亲历了新疆医疗卫生事业的喜人巨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的医疗卫生事业逐步和内地实现了同步发展。

  在“组团式”医疗援疆专家与当地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让当地逐步实现多种急危重症不出自治区,常见病不出地州市。如今,村村有卫生室,乡乡有卫生院,妇女儿童卫生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常见病、地方病发病率显著降低,各族群众的健康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获得感不断增强。

  执手军绿、为爱白衣。作为一名军医,我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践行人民军医职责使命,更好地为各族群众和部队官兵的健康服务。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