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心脏支架严重短缺?别被“猜想”带偏了节奏

时间:2021-09-09 15: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针对有媒体报道集采后中选心脏支架短缺,“以前没钱做手术,现在有钱没支架”的问题,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以下简称联采办)近日回应称,国家组织冠脉支架(俗称心脏支架)集采结果实施以来,总体进展平稳,价格显著下降,中选产品供应充足,群众明显受益。(9月8日《工人日报》)

联采办的回应,用事实证明心脏支架短缺之说不过是一种“猜想”。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选企业已出厂供应中选支架198万个,达全年协议采购量的1.8倍以上,为医院实际使用量的1.8倍。出厂供应量扣除医疗机构使用量后,流通和库存等环节达88万个。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心脏支架不仅不短缺,而且供应十分充足。

虽然这一猜想毫无依据,但不少人却被这一说法带偏了节奏。前不久,华北制药中标后断供,收到了药品集中招采以来的首张“断供罚单”,此事一度引发广泛关注。中标药品断供的热度尚在,心脏支架短缺“趁热打铁”,就极易再度引发热议。此外,诸如“心脏支架价格降下来,企业没有动力”“心脏支架招采模式变了,导致因配送不及时而出现短缺”等说法,容易让人信以为真,不明就里的人,就可能对心脏支架集采乃至整个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失去信心。

信心不足不仅仅只停留在心理层面,有时还会兑现到行动上。一些公众对于药品和耗材集采的理解与配合程度,可能因此而有所降低。此外,诊疗行为也会受到影响。类似传闻会促使一些患者力争尽快做支架植入手术,以免一旦市场缺货,出现“有钱没支架”的情况。而大量患者集中要求植入支架,不仅可导致心脏支架临时短缺,还会催生超适应症使用或过多使用心脏支架等乱象。

更要看到,心脏支架集采是高值医用耗材集采的第一单,第一单效果如何,将影响到接下来其他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第一步没有走好,第二步、第三步就会迈得犹豫不决,甚至出现偏差。由此看到,心脏支架短缺猜想不仅影响心脏支架,而且还影响其他高值医用耗材。不管抛出心脏支架短缺这个话题的初衷是什么,都会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

对于这个缺乏事实依据的猜想,相关部门需要及时予以纠正,必要时应采取相关应对策略。对于可能出现的不良现象,也要秉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姿态加以防范,尤其要在今后的高值医用耗材集中招采过程中,做好“中标断供”的应对准备。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则需提防被此类猜想带偏节奏、扰乱心绪,该不该放心脏支架,取决于病情需要,而不是市场因素,切莫因这类传闻而产生焦虑,进而一窝蜂地要求植入心脏支架,作出不利于自身健康的决定。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