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让医患身份互换体验来得更彻底些

时间:2023-08-25 09:2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这次体验中,我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科室的温暖和医生的辛苦。”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简称“广医三院”)举办的“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圆满落幕。在过去的一周内,20名市民志愿者深入该院产科、产房、重症医学科、手术室、急诊科、新生儿科等临床科室,零距离体验医学。与此同时,该院五位新员工通过“秘密”就医与陪同就医,从患者的角度体验就医流程,发现患者就医难题。(8月16日《羊城晚报》)

  理解对方的一种方式是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医生和患者进行身份互换体验,便于两者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感受对方在诊疗活动中的烦恼,了解对方与医疗有关的难处,从而真正达到“感同身受”的目的。由于这类活动对于增进医患了解与互信很有帮助,不少医院都在这方面进行尝试,有些医院还将之固定下来,变成了医院的一个保留活动。

  尽管医患身份互换体验比较常见,但一些创新的做法仍然层出不穷,有些做法不仅效果好,还让人耳目一新。在广医三院这次体验营活动中,就有比较新颖的做法。比如有患者带着问题去体验,其中一位体验者对她的护士母亲总是十分繁忙充满不解和误解,但在体验活动中,对护士的工作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也为她心中的疑惑找到了答案。“问题导向”让活动的体验目的更明确,让参与其中的医患收获更大。

  为了避免这类活动走向形式化、表面化,不仅要继续过去已有的好做法,还应根据时代的发展、情势的变化,不断开创与更替,进而让医患身份互换体验来得更彻底。

  从医务人员的角度看,不仅新入职人员要将互换体验当作入职第一课,而且医院领导、科室主任等特殊岗位人员,也应以活动为契机,跟进了解患者的不同难处与诉求,进而将个人体验运用到对医院事务的管理当中。此外,换位体验不仅要在本院进行,还应该走出本院,以患者的身份到其他医院看病,从而将医务人员从体验者变成真正的患者,从而获得对诊疗更为直观的认识。

  在过去,患者和市民参与体验,更多是为了体会医务人员的难处、了解医院内情。但在当前,希望学习基本医疗技能、掌握诊疗程序的民众越来越多。做医疗护理员、当陪诊员、做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员、在医院担任志愿者等,都需要掌握医院就诊方面的基本知识与技能。目前,有医院也在这方面安排了专门的培训和知识普及活动。假如互换体验能够与这些内容相结合,不仅可大幅增进医患互信,而且还能起到培养相关人才等作用。

  当前全国各地和各行各业都在大兴调研之风,医疗行业也是如此。在此背景下,医患身份互换体验有必要进行方式升级、规则改良,除了隔着身份体验对方之外,还应该真正把自己“变”成对方。这样的医患身份互换体验才能更真切,效果也更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