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警惕视力矫正误区

时间:2023-08-22 09:1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孩子近视,已经成为很多家长的心病。调查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不少家长关心如何才能延缓孩子近视进展。为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高涛。

高涛介绍,近视是不能治愈和逆转的。家长如果发现孩子近视或近视进展过快,要到正规眼科医疗机构检查,根据医生的建议可散瞳验光,遵医嘱科学矫治,不要相信近视可治愈等虚假宣传。正确使用散瞳药物对眼睛和身体都是无害的,家长不必担心,不应拒绝散瞳验光检查,错过孩子的最佳矫正时期。

“一旦确诊近视应及时科学干预,通过戴眼镜等进行矫正。戴合适的眼镜可以有效矫正视物不清,延缓近视进展。”高涛表示,对于超过3岁的儿童,近视度数达到100度或以上,建议戴眼镜;近视低于100度时,如果合并间歇性外斜视、外隐斜视、裸眼视力不佳需要眯眼或凑近看时,也需要配镜。近视合并散光时,也可以通过一副眼镜进行矫正,孩子视力矫正后看事物才能清晰,否则容易视疲劳,加重近视。

高涛强调,戴眼镜不会让近视度数加深。近视眼度数加深是由遗传及不良用眼习惯等因素共同造成的。此外,眼镜的度数是否适合、瞳距是否准确,都会影响矫正效果。如果近视眼镜配得不合适,需过度调节反而会引起晶状体的过度拉伸,从而引起“近视眼镜越戴越近视”的现象。

“对于戴镜视力正常者,学龄前儿童及小学生每3至6个月,初高中学生每6至12个月进行复查,根据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更换眼镜。”高涛说。

“眼镜只是辅助,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减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高涛建议,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要做到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做到“三个一”,即眼睛与书本距离约一尺,胸前与桌子距离约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约一寸;避免躺姿阅读、伏案歪头阅读等不良习惯;牢记“20-20-20”口诀,即近距离用眼20分钟以后,要抬头远眺20英尺,也就是6米外20秒以上。作息要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幼儿、小学生每天睡眠应不低于10小时、初中生不低于9小时、高中生不低于8小时。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应坚持每天日间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或者每周累计达到14小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