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灾后如何进行心理自救?专家给出这些建议

时间:2023-08-21 09: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当前,全国多地受台风等自然灾害影响,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人们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那么,我们该如何进行心理自救,科学地走出心理创伤呢?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主任医师徐昭媛。

徐昭媛表示,受灾人群面对家园、庄稼等被毁,特别是有人员伤亡时,心灵上会受到极大创伤,进而在心理上出现一种失衡的状态,甚至会有心理危机。

“心脏跳得很快,呼吸变得急促,手脚发抖、发冷或者出汗,脑袋有些懵懵的,浑身酸痛;心情低落、闷闷不乐,憋着一股无名的火,过度担忧自己和别人的安全,感觉内心焦躁不安,或者害怕同样的事情再次发生;总是止不住地要去想灾难的事情、注意力无法集中、记不住事情、做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劲头、不想跟人打交道等。”徐昭媛解释,以上这些身体、情绪、认知和行为的表现都是个体在自然灾难的危机中常见的反应。随着危机事件的结束,这些不良反应也会慢慢减轻和消失。但是也有一些人的症状不会消失,反而会持续加重,出现抑郁症、焦虑症、急性应激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心理障碍。

如果出现了不良情绪,该怎么做呢?徐昭媛建议,一是通过社交平台与亲朋好友保持联系。当面对紧张害怕的情绪时,应及时向亲朋好友表达,合理地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二是保持规律作息,均衡饮食,适度锻炼。避免昼夜颠倒,按时起床、吃饭,保证充足规律的睡眠,做一些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情。三是学会自我调整,学会放松。当出现焦虑情绪时,可通过肌肉放松、呼吸训练和正念冥想等方式来应对自己的不良情绪。

“如果情绪状况非常糟糕,且持续时间很久,在危机事件结束后依然不能慢慢恢复,严重影响了正常社会功能,比如不能工作、生活等,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帮助。” 徐昭媛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