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让“家门口就医”的梦想照进现实

时间:2023-08-20 10: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基层卫生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举措》(以下简称《基层便民举措》),要求进一步方便城乡社区居民就近、便利获得基本医疗和卫生健康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基层便民举措》围绕方便居民就医、优化服务提供、简化就医流程等方面,提出10条具体措施,包括预约号源向基层下沉、推进中高级职称医师值守门诊、加强与签约居民的联系、延长城市社区门诊服务时间等。

   当前,“看病难”不是难在大医院不够大、不够强,而是难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够多、不够用。推进分级诊疗,就要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员配置,提升基层诊疗能力,从而把小病、慢病、常见病留在基层医疗机构,满足公众“家门口就医”的需求。

   实现“家门口就医”,不仅需要有顺畅的预约转诊机制,而且需要有更加专业的医疗服务人员满足眼前之需。在推进中高级职称医师值守基层门诊的同时,《基层便民举措》提出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在预约转诊等方面的作用,强化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的联系。

   作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家庭医生针对小病进行提前预防和治疗,不仅可以避免养痈成患,而且可以实现分级诊疗。家庭医生“基本实现家庭全覆盖”,有助于满足“家门口就医”的需求,从而使分级诊疗落在实处。顺利完成这样的目标,不仅要让医生“愿意签”,而且要让居民“愿意约”——在扩大家庭医生规模的同时,完善工作机制、增强服务保障、扩大宣传引导,才能调动家庭医生和签约居民双向奔赴的积极性,让“家门口就医”的梦想照进现实。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