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持续增强餐饮消费动能要走好“三步棋”

时间:2023-08-20 10: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据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餐饮收入24329亿元,增长21.4%,餐饮企业加速布局开店,餐饮业经营主体信心持续恢复,城市烟火气越来越浓。得益于扶持政策助力,商圈消费火热,随着助企惠企服务不断优化,经营主体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餐饮消费潜力有望进一步激发、动能有望进一步增强,进而为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活力。

   民以食为天。餐饮消费是消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场冷暖的风向标,餐饮消费充满活力、动能强劲,说明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市场信心持续加快恢复。上半年餐饮消费表现可圈可点,带来多重启示,也应当看到,餐饮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但也不乏部分商家打价格战揽客;餐饮消费套餐花样迭出,也存在部分产品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如何进一步落实好有关“扩大餐饮服务消费”的通知,持续增强餐饮消费动能,还需走好“三步棋”。

   首先,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新一轮餐饮消费的火爆,可以看到地方政府积极作为的身影。从举办“美食节”到发展“夜经济”,从发放消费券到推出“美食地图”,各级政府促进餐饮消费的意识越来越强,政策的“工具箱”也越来越丰富,带动餐饮业线下消费快速恢复,到店客流大幅增加。总体来看,这些多属于看得见的“外功”,要增强餐饮消费动能,还得修炼政策扶持的“内功”,在进一步优化行业营商环境、优化企业注册准入,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加大消费补贴力度等方面,为助企惠企出实招、解真难。

   其次,不断放大商圈聚合效应。餐饮消费的一大特点,就是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从南京新街口到成都春熙路,从重庆观音桥和解放碑到武汉江汉路等商圈,这些响当当的餐饮街,不光满足了消费者的味蕾,更成为年轻人“打卡”的场景。餐饮消费火起来的背后,离不开与网络平台的深度融合,从方便搜索的“美食地图”,到吸引眼球的“网红打卡地”,通过购物商圈、网络平台、商业银行共同发力,形成餐饮消费和网络流量的聚合,以网络流量带来消费流量,更容易汇聚人气,打造城市餐饮消费的“新地标”。同时,餐饮消费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也将持续拓展餐饮消费新的空间。

   最后,抓住需求开发这个关键。餐饮消费质量如何,还得听消费者怎么说。把握消费者的需求,才能把握餐饮消费的方向。毫无疑问,安全、营养、美味是消费者对餐饮业基本品质的要求,餐饮企业必须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打造扎实的供应链体系,进而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独具风味的地方特色美食更能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体验,北方有羊肉串、南方有小龙虾,东部有茶点、西部有火锅,做出特色,是餐饮业招徕客人的一面大旗。同时,要留住年轻消费者,餐饮消费还需深谙潮流,不断在产品、服务上推陈出新,改善消费体验,让消费者更愿意消费。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