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需要注意哪些营养问题?

时间:2023-08-13 09:4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带状疱疹愈合后持续1个月及以上的疼痛,是带状疱疹的常见并发症。由于疱疹病毒可侵袭神经,导致神经元功能紊乱、异位放电、外周及中枢敏化,往往会出现严重剧烈的疼痛。这一慢性疼痛往往处理棘手,常需综合治疗多管齐下。

在积极的对症止痛治疗中,患者需要注意哪些营养问题?看看北京协和医院带状疱疹多学科全病程管理团队的医生们怎么说——

膳食均衡合理,改善生活质量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李融融介绍,伴随剧烈、反复发作的疼痛症状,带状疱疹后神经痛(PHN)患者常伴膳食、睡眠、精神情绪与情感的失调。在PHN的综合治疗管理中,调整并建立合理适宜的膳食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应保证患者均衡适量的营养素摄入,避免营养状况受损,提高生命质量,改善生活状态,维持健康体重。

2022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炼出我国居民予以平衡膳食的主要准则:应做到食物多样,合理搭配。谷类是膳食能量摄入的基础,壮年人一般每日摄入谷类食物200~300g,其中应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薯类等。在此之上,人们还应保证每日摄入充足的蔬果、奶类、大豆以及适量的鱼、禽、蛋、瘦肉。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人应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合理搭配,少盐少油,控糖限酒。

参考平衡膳食的基本原则,有助于改善PHN患者的膳食营养及生活质量。如因疼痛不适显著影响了进食量,如下降超过平日量的1/4,甚至出现了体重下降趋势,则更应警惕营养摄入不足,积极加强膳食补充,及时就医评估,必要时予以积极营养支持。

合理选择“抗炎膳食”,益于痛觉脱敏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于康介绍,PHN慢性疼痛发生,某种程度上就像一场化学反应,反应中往往有炎性细胞的参与。炎症介质的释放、症状的发作中、外周或中枢神经敏化,也会进一步放大疼痛信号的传递。因此,炎症的控制和改善,也有利于降低人体对于痛觉的感知。

“抗炎膳食”,顾名思义,就是有助于改善体内炎症、降低氧化应激水平的膳食。国内外学者发现,一些特定类型的食物可能与体内的炎症指标、炎症因子水平增高相关,主要包括各类加工食品,休闲零食、油炸食品,加工肉类,添加糖饮料等。反之,低加工的健康食品则有助于改善机体的炎症水平,包括粗、杂粮类全谷物,低脂禽类肉食,蛋类,富脂的海鱼(如鲑鱼、金枪鱼、鲱鱼或鲭鱼),豆类,坚果和种子。

结合对于慢性疼痛患者长期随诊的实践观察,越来越多的学者建议,适当减少或避免可能增高炎症水平的食物,鼓励多摄入有助于改善炎症状况的食物,也有助于舒缓PHN慢性疼痛。

因此,基于均衡的健康人群膳食基础,建议PHN患者酌情增加“抗炎膳食”的权重,充分摄入低加工富膳食纤维的粗粮、含健康脂肪酸的鱼类、含丰富抗氧化营养素的果蔬,减少精制加工食品、高饱和脂肪酸、添加糖、加工红肉的摄入。

特殊人群更需关注特殊营养需要

李融融介绍,带状疱疹病毒的感染往往与免疫力相关,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潜伏的病毒再活化,发生带状疱疹。特殊脆弱人群,包括老人,儿童,妊娠、哺乳期妇女在发生带状疱疹及出现PHN的情况时,往往由于特殊的生理特点,需要更密切的营养照护。

对于老年人群,尤其合并各种基础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的老年人群,在治疗PHN的同时也需要维持饮食摄入适宜,结合膳食调整管理好各种代谢性疾病,维持血糖、血脂、血压稳定。

儿童患者,尤其低龄的儿童群体,在饮食不足的情况下较易影响体格生长。因此,更应强调营养摄入的均衡充分,应保证主食谷类摄入不低于平时水平,乳类摄入不少于300ml/日,维持充足摄入鱼、禽、蛋、瘦肉、大豆等蛋白质食物。家长应留意儿童的身高、体重等生长指标的变化,必要时咨询儿科保健医生及临床营养科医生。

妊娠、哺乳期妇女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由于要满足胎儿、婴儿的生长需要,妈妈们也需要充足的能量和蛋白质摄入,在控制PHN的同时,维持适宜的饮食量和合理的膳食结构,均衡合理摄入营养膳食。

上述特殊人群如合并PHN,往往在积极疼痛治疗的同时,需要咨询临床营养医师,结合个体化代谢及生理需要,合理调整膳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