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中华医藏》首批图书发布

时间:2023-08-03 09: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本报北京电  (王子秦)《中华医藏》首批图书日前在北京发布。此次发布的《中华医藏·养生卷》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主编、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共遴选收录了《遵生八笺》《养生月览》等为代表的74部养生典籍,在版本选择上力求精善,兼顾学术价值性与艺术代表性,充分展示了中医药养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中医药古籍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想智慧和生命健康知识,蕴含着丰富而宝贵的原创思维、独特理论和实践经验,是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理论与方法的宝藏,更是中医药科技创新和学术进步的源泉。发掘、整理、保护和利用中医药古籍,不仅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也是传承中医药学术精华、促进中医药原始创新的必由路径。

  《中华医藏》是在“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框架下实施的大型中医药古籍整理保护项目,由文化和旅游部牵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推进,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全国中医行业古籍保护中心)具体实施。2010年,两个中心组织全国专家学者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从1.3万种中医药古籍中遴选古籍元典2289种拟作影印出版,其中少数民族医药古籍224种。2018年,财政部正式将《中华医藏》列入“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立项资助,全国28家单位、34个课题组近千人参与,200余家古籍馆藏机构支持项目实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