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今年广州天气极端性强呈现“冰”“火”两重天

时间:2022-08-21 09: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新社广州8月12日电 (王华 李雨霞)广州市气象局12日通报,今年以来广州天气复杂多变,极端性强,呈现“‘冰’‘火’两重天、干旱洪涝交替、龙卷冰雹频繁来袭、台风距离远但影响重”的特点。

  据介绍,今年2月广州出现两次持续低温阴雨过程,是2009年以来低温阴雨最严重的年份,其中2月上旬出现2008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低温阴雨过程。而3月平均气温为21.7℃,创历史新高;7月则连续25天出现35℃及以上的高温天气,创持续时间最长纪录,为1951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

  1月全市平均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少七成;而2月全市平均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多3倍。开汛时间较常年偏早18天,至目前共出现13轮暴雨过程。“龙舟水”期间,全市平均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多近2成;增城派潭镇录得1188.9毫米的最大累积雨量,刷新全市历史雨量最大纪录。

  3月末、7月末,广州多区出现冰雹天气。6月中旬和7月初,出现两次龙卷风事件,这是新世纪以来广州首次一年内记录到两起龙卷风事件。

  广州市气象局副局长贾天清认为,该市今年以来极端天气频发、多发、重发,由多种原因交织造成:最近50年全球变暖为过去2000年以来前所未有;2021年秋季开始的“拉尼娜”现象持续;今年大气环流阶段性异常显著,导致天气形势大起大落;不同类型天气系统在广州同步汇合,加强了天气的极端性,特别是,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对峙、南海夏季风输送的西南暖湿水汽汇合导致广州5月中旬至6月暴雨频发重发。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后汛期该市降雨偏多、台风影响偏重,防汛防台形势严峻;8月至9月各区累计雨量可能较10年同期偏多一至三成;年内影响广州台风可能为3至4个,终台(风)可能出现在10月上中旬。(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