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危化品企业请注意收好安全生产提示卡

时间:2022-08-20 18: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5日晚,古巴一储油基地遭雷击后发生火灾,其后多次爆炸,造成人员伤亡。夏季高温、雷电、大雨等天气增多,是危险化学品事故易发、多发时期,如何做好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等环节安全生产工作?

  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通知,部署加强油气储存安全管理工作,应急管理部发布夏季危化品安全生产提示卡(简称“提示卡”)。

  通知强调,石油储备、石油化工企业储存设施集中、储量大、危险性高,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重大社会影响。有关企业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隐患自查自改,针对当前暴雨、雷电天气多发的实际,组织开展专项隐患排查,确保油气储罐区防雷、防静电措施和消防设施落实配备到位。

  “提示卡”要求,强化生产过程工艺控制管理,关注温度、液位、压力的非正常变化。自催化、遇水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应采取防水防潮措施;加强易燃易爆、有毒危险化学品、有毒气体浓度监测。

  夏季冷库负荷量增加,涉氨制冷企业要加强液氨场所安全巡查,检查储罐管线阀门、机泵、冷却喷淋装置和有毒气体监测、报警、通风、紧急切断等设备设施是否正常运行,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提示卡”要求,学校、科研机构和科技研发企业要加强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实验人员应熟悉危险化学品的理化性质和应急处置措施,严格遵守实验安全操作规程,正确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做到合理采购、科学储存、规范使用和及时处置。

  气瓶经营和使用单位要根据气瓶的危险特性进行分类、分区存放,放置地点不得靠近热源,防止暴晒、雨淋、水侵,且采取防倾倒措施。

  加强对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和检维修作业管理,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落实风险管控措施,配备专人现场监护,尽量避开高温时段作业。

  在装卸、搬运危险化学品时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在高温时段,应避免进行运输、装卸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作业,雷雨天气停止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

  要认真落实“夏季四防”工作措施,提前做好高温、雷雨、汛期等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并开展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的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要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专人值班工作制度,确保突发状况下快速应急响应、落实应对措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