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有人食用后感染寄生虫 “生腌”海鲜还能吃吗?

时间:2022-08-20 18: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夏日炎炎,在不少人眼里,生鱼片、醉虾、呛蟹等生腌海鲜都是美味。所谓生腌,就是把鱼、虾、蟹等海鲜或河鲜,用酒、姜、蒜等调料腌制,再冷藏或冷冻制作而成。虽然美味,但最近媒体也报道了不少人食用后感染寄生虫的案例。生腌海鲜能吃吗?白酒、芥末等能杀死食材里的寄生虫吗?

  误区一:海鱼比淡水鱼更安全

  记者通过网购、饭店和菜市场采购的方式,购买了醉蟹、醉虾等生食,送往专业实验室进行检测。最后,实验人员在一份醉虾产品中检测到了寄生虫的囊蚴。囊蚴是吸虫的幼虫,进入人体后会吸附在肠壁上,长成后仍会留在体内甚至入侵脏器。

  江苏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戴洋:国内最多的话就是淡水鱼里面的叫肝吸虫,还有就是海鱼里面有一种虫叫异尖线虫。

  华支睾吸虫又称肝吸虫,是中国淡水鱼中最常见的一种致病寄生虫。如果食用了被肝吸虫感染的生鱼片,虫体可能会寄生在人体胆管、胆囊内,引起胆管炎、胆囊炎、胆结石等。专家特别强调,认为海鱼比淡水鱼更安全也是一种误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郑建伟:华支睾吸虫其实就是来自于生食的海鲜和淡水鱼,这个引起我们东南沿海肝硬化、肝癌的风险非常高。华支睾吸虫与肝硬化和肝癌的风险是大于正常的5倍以上,一般在4.5到6.1倍左右。

  误区二:高浓度酒能杀死细菌

  还有一种误区是认为,可以通过白酒、芥末等调料杀死食物里的寄生虫。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郑建伟:很多人用酒、醋或者其它的材料腌制以后,认为达到了这种消毒标准,尤其是有一些从河里或者海里捞上来以后还明显有污染的,然后用号称也是高浓度酒(腌制),但是这高浓度酒与这个医用的高浓度酒(精)还差别很大,并且浸泡的这个条件比如说浓度、时间、深度都不达标,这样的话其实这种所谓的生腌食品还是很大风险的。

  购买生鲜食品 选择正规渠道

  我国生熟食品的国家标准不一样,对生鲜食品的检验检测更加严格。如果一定要食用或制作生腌食品,要在正规渠道购买达标的生鲜食材。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 郑建伟:生食的话如果是没有注意到质量标准,包括收集、采集、运输、存储和最终厨房加工,这个过程如果说任何一个环节被污染或者滞留时间过长,或者温度不达标这样的话就有很大的细菌滋生。在腌制过程中也尽可能采取一些比如说高浓度酒,浸泡时间偏长然后要全部浸泡进去。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