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水滴筹筹备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推动大病救助行业规范发展

时间:2022-08-19 10: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8月10日,水滴筹对外介绍产品和服务的升级举措,将对筹款人经济情况、筹集资金账单和流向、治疗花费和进展等信息进行更加清晰明了的展示。水滴筹和患者服务事业群负责人朱泽涛表示,水滴筹要通过严格的审核和风控机制,将筹款全过程做到更透明、更安全,消除外界误解,赢得用户信任。

  朱泽涛还透露,水滴筹正在筹备成立透明运营委员会,该委员会将由水滴筹关键岗位负责人和熟悉法学、慈善领域的专家、媒体、法律人士等组成,水滴公司CEO沈鹏担任委员会主任。透明运营委员会将围绕水滴筹平台的案例信息真实透明、资金去向安全透明、平台规则合理透明开展治理和监督,同时推动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规范发展。

  如何保障筹款案例真实?

  朱泽涛介绍了水滴筹在保障筹款案例真实的相关举措。筹款人在发起筹款前,水滴筹会严格核验筹款人身份,要求筹款人提供身份信息证明图片,确保筹款人身份真实。

  发起筹款时,水滴筹的患者服务顾问团队和医学专家团队会通过医院实地走访,医疗资料审核确保筹款人患病情况真实,同时水滴筹会根据过往积累的数据和医学专家评估审核,确保筹款目标金额的合理性。

  水滴筹要求筹款人如实填写并公示患者家庭经济情况,接受所有捐款人监督,对于接到举报、存在隐瞒或虚假可能性的筹款案例,水滴筹会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要求筹款人提供房产、车产的证明或当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开具的证明。

  为了发挥社交网络的监督作用,水滴筹在筹款页面设置了多处质疑/举报入口,一旦筹款案例接到质疑或举报会暂停筹款,水滴筹将要求筹款发起人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当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才能继续筹款,否则筹款案例将被终止,筹集资金将退还捐款人。

  如何保障筹款安全透明且专款专用?

  在筹款安全透明方面,爱心人士在水滴筹支持患者的每一笔爱心资金,都直接进入平安银行的水滴筹专管账户中,专门管理、专门使用,不受平台运营状况影响,最大程度确保筹款资金安全透明。

  为确保捐款不会被他人挪用,水滴筹要求筹款收款人必须是患者本人,如果是患者的配偶、父母、子女等近亲属,还需要向水滴筹提交与患者的关系证明。如果水滴筹风控团队评估筹款存在非医疗用途的风险,会要求筹款人提供就医医院的对公账户,由平安银行汇款至医院,确保捐款用于疾病的治疗。

  同时,筹款页面会公示资金账单、患者的治疗花费和治疗进展,确保每一笔捐款、每一次提现都清晰可查,确保筹集资金用于患者的院内及院外治疗。

  “在患者家庭经济情况、银行汇款证明、资金账单、患者治疗花费和进展等环节,我们会在尊重患者个人隐私的基础上,将更充分、更清晰的情况公示出来,通过社交网络来接受验证及监督,”朱泽涛说。

  筹款服务费作何用途?

  对于外界关注的筹款服务费,朱泽涛表示水滴筹是4月7日停止全额补贴服务费,开始试运行筹款服务费(单个项目提现总额的3%,最高不超过5000元),此外第三方支付平台还将收取0.6%的通道费。

  “任何超出单个筹款项目提现总金额3.6%的费用,都不是平台方收取。如果用户发现收取高额费用的情况,可以向水滴筹举报或向公安机关报案,”朱泽涛强调。

  朱泽涛介绍,筹款服务费试运行几个月以来,通过水滴筹发起的筹款项目平均每月约5万个,较往年同期基本持平。通过试运行期间的统计,“水滴筹收取的平台服务费中,一部分用于为筹款困难或经济非常困难的筹款人提供爱心补贴金,其余部分仍无法完全覆盖平台运营成本,由水滴公司继续补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