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刘庆峰:AI+大数据持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助力健康中国

时间:2022-08-13 09:5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一定要能够对疫情防控做到科学精准高效且低成本,这就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大数据是底座,人工智能实现精准、高效、低成本。”8月5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2022年世界大健康产业高峰论坛分享到。

  刘庆峰表示,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行程码、健康码还是电子围栏、时空伴随,利用大数据技术,能有效圈定风险人群,但也存在场合范围过大、遗漏或者误伤的情况,还需人工兜底,此时就需要人工智能的助力。

  人工智能基于大数据之上的科学精准抗疫,能够应用于哪些场景赋能提升能力?刘庆峰认为,其一,能够以快制快,智能语音+AI诊疗能够加速人员排查;其二,对城市人群进行更有序地分类摸排,助力有序就医和主动预防关怀;其三,能够防患于未然,构建智慧化多点触发预警体系。

  刘庆峰表示,在AI+大数据助力下,链接疫情防控流程断点,提升防疫处置流程效率、完整度、准确度,真正实现“平战结合、医防融合”的公卫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对整个社会的治理持续发挥作用。

  在全国范围内,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电话机器人已在湖北,以及合肥、上海、长春等全国31个省112个地市应用,累计服务超1.1亿人次、其中在湖北12个地市使用超过961万人次。

  刘庆峰介绍,当前讯飞医疗打造的全科医生助理——智医助理已在全国340个县区2.7万个基层医疗机构常态应用,每日提供70万余次辅助诊疗。通过不断技术迭代,以场景为媒、以科技创新为线,织密疫情防护之网,成为全方位综合防控“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有力抓手。系统自上线以来一直服务于公共卫生的场景,在武汉疫情期间已规模化应用于疫情排查、健康监测等场景。“通过人工智能在医疗中的应用,不仅能够有效降低错诊漏诊,保护老百姓安全,减少不合理用药和错误用药,还能大幅减少医保支出。”

  “今天在湖北,我们不仅仅要助力疫情防控,还要助力创新创业。”当前,在讯飞开放平台上来自湖北的创业团队已经超过10万家,仅过去一年实现了56%的增长,在教育学习、通讯社交、购物优惠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在健康中国战略牵引下,通过人工智能,我们不仅可以解决疫情的精准防控,能够提升医疗、养老、教育、工业自动化等各方面能力,在越来越多的方面可以产生真正的刚需。”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将以解决人类刚需而被更深刻地载入史册。

  在此基础上,刘庆峰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数据和政策互认互信,加强政务和民生基础服务互联互通,加强产业供应链分工协同提质增效。科大讯飞将持续坚持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创新,努力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依托医疗大数据医疗服务平台,提高公卫预警能力,完善医疗与公卫协同体系,用人工智能建设健康中国。

  本届健博会上,讯飞医疗携智医助理、AI智慧患者、AI诊疗助理、科技乐老、讯飞智能助听器、智慧服务慢病管理等核心产品及解决方案,亮相由湖北省民政厅具体指导的湖北养老展区。

  2022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作为湖北省首个国家级大健康领域专业展会,健博会旨在搭建全球大健康交互展示平台,聚集全球医药资源,促进大健康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生活需求。(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夏静)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