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中国首个智慧家庭病房在穗启动打造“没有围墙的医院”

时间:2022-08-10 18:4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新社广州8月5日电 中国首个智慧家庭病房5日在广州启动,该病房打通了医院病房与患者家庭之间的最后“一堵墙”,实现了智慧居家医疗、居家护理和居家康复一体化,成为“没有围墙的医院”。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院长瞿红鹰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日益加剧,家庭智慧化成为大势所趋。探索智能化适老适残应用,对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有着重要意义。

据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田军章介绍,跟普通病房的最大区别在于,智慧家庭病房基于华为鸿蒙系统生态,应用物联网技术、5G/WIFI6等新技术,将智能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健康监测设备等部署到家,并采用可视化的门铃、一键升降的洗手台等防碰撞、防摔倒、无障碍的适老化室内设计,实现医疗机构专业服务向家庭连续延伸。“智慧家庭病房相当于把病房‘搬’到了使用者家中。”他说。

针对不同的慢性病患者群体,智慧家庭病房还配备了相应的康复辅助设备。如帕金森病患者可使用智能餐盒,记录吃饭时手部震颤频率、幅度,使用智能步态训练仪监测行走步态。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使用智能跑步机进行心肺功能康复训练,监测运动时的心率、血氧、消耗热量等体征数据,保障康复过程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智慧家庭病房的一端是家中的使用者,另一端则是在医院值班的医护人员。在家中监测到的使用者体征数据,会同步上传到医院里的“虚拟病房”(即医院端的远程管理中心)。医护人员在“虚拟病房”,可随时查阅相关数据,对使用者状况进行远程管理。使用者一旦在家中发生摔倒等意外,人体移动传感设备就会自动感应,向在医院端的医护人员发出警报,通知其前来开展紧急救治,并同步通知家属。

“基于智慧家庭病房,我们希望未来实现智慧家庭病房、社区无人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医院的互联互通和闭环管理。”田军章表示,将探索“家庭—社区—城市”一体化的宜居环境与智慧医疗康复体系。(完)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