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身体发出的这些信号或是猝死前兆

时间:2022-08-06 15:1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2岁女孩连续熬夜加班猝死”的新闻这两天持续占据新闻热搜,人们在为年轻生命逝去而惋惜的同时,也开始审视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给了心梗可乘之机。其实,工作压力大的白领一族正是心源性猝死的高危人群。不过,心梗突发前,我们的身体还是会发出预警信号的,快来跟随120北京急救中心的医生了解一下吧。

这些人群

最易成为心梗的“目标”

工作压力大的白领 很多白领的不良生活方式,例如,久坐、抽烟、喝酒、熬夜等;饮食不规律,造成肥胖、高血脂或高血压;工作忙碌,使得身体锻炼越来越少,导致体质变差。更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很多白领人群由于精神高度紧张或过度焦虑,往往会引起或者加重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心梗。研究表明,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大、体力透支等很容易成为心脏病的诱因,从而诱发猝死。

黑白颠倒的夜班人群 经常需要熬夜、上夜班的人群,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出现“过劳死”的案例屡见不鲜。其冠心病的发病风险升高,诱发猝死。

从事力量性项目的运动员 运动相关性猝死的基础病因主要为心肌病、早期冠心病和冠状动脉畸形等。

此外,有心脏病家族史、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代谢综合征、肥胖、肾脏病的患者在情绪波动较大的时候,更容易出现心脑血管问题。

猝死虽突然

但也是有迹可循的

在发生猝死前,我们的身体往往会发出预警信号。那么,猝死的前兆有哪些?

其一 心脏病发作前,身体上例如颈、后背、头皮、手心会大量出汗,此时应提高警惕,当心猝死发生。

其二 在无激烈运动、缺少睡眠或者生病等诱因的情况下,连续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此时应考虑心脏出现问题。

其三 心脏病患者经常感到肩膀、颈部、下巴、手臂疼痛,这是心肌缺血的信号。

其四 心脏病发作前的典型症状是突然、或者无缘由的心跳加剧,一旦发生心室性心搏过速,则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

难自救但可被救

抓住急救“黄金4分钟”

猝死很难自救,但却可以被救。心脏骤停发生时,周围人从打“120”到得到救助要超过5分钟。若是患者能在急救人员到达前几分钟得到心肺复苏急救,存活率将大大提高。但由于很多人并不掌握相关的急救知识,往往容易错过最初4-6分钟的急救“黄金时间”。遇到突发心梗的病人,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第一步 拨打“120”紧急呼救。

第二步 让患者头部后仰,下颌上抬,头部偏向一侧,使呕吐物尽量流出,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果患者有假牙,需要摘掉,避免抽搐时造成危险。

第三步 做有效的心脏按压。

第四步 若患者出现室颤,尽早实施电除颤。(记者 李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