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免疫力下滑?中医药未病先防 增强“正气”办法多

时间:2023-07-28 09:0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免疫力是机体抵御病原微生物侵袭及抵抗多种疾病的能力。免疫力下降时,人体更容易受到病毒、细菌等的侵害。”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急诊科主任齐文升在做客人民健康“中医有良‘方’”系列科普栏目时,围绕人体免疫力调节相关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在当前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环境下,很多人会出现乏力、紧张焦虑、失眠多梦,以及隔三差五就感冒、发烧、咽喉不适……这正是免疫力“走下坡路”的表现。“免疫力是身体的一道防线,是抵抗疾病的‘卫士’。”齐文升介绍说,正常情况下,免疫力能保证人体不受外界病原微生物的侵害,而当这种防御功能降低后,各种病原微生物就很容易侵入体内,进而引发诸如带状疱疹、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甚至高血压、糖尿病、痛风、胃肠炎等慢性疾病。

在提升免疫力、防治疾病方面,中医药具有特色优势。“中医强调人体的阴阳平衡,阴阳平衡就是指免疫力‘好’的状态。治疗免疫力下降的患者,中医重点着手于阴阳平衡的调整。”齐文升解释说,在中医理论中,将维持人体机能活动及抵抗、清除各种有害因素的作用都归于“正气”,正气“足”则免疫力“好”。中医认为免疫力是调出来的,不是补出来的,上火了就需要泻火,有虚才能补,只有阴阳平衡了才是正气存内的状态,阴阳平衡很重要。

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阴阳平衡,正气存内?对此,齐文升给出了“中医方案”:要适当地进行有氧运动,均衡饮食,保障充足的睡眠,避免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的影响,保持心态平衡。当然,如果经过上述生活起居的调理,还有不适的感觉,建议适当做一些药物调理。

齐文升认为,气血不足也会影响人体免疫力,气血是人体正气的物质基础。比如,气血两亏、气血瘀滞、气血不调,进而导致乏力、心慌、精神疲惫、睡眠问题等,一般情况下,临床会结合患者的舌象和脉象进行综合判断,如果患者出现了失眠、心悸、脱发或者精神状态差等症状,同时,舌象是淡的,脉象是弱的,便可确诊为气血亏虚。“如果是气血两亏,临床建议患者服用一些补气养血的药物,比如常见的复方阿胶浆等中成药,调和气血,提升精气神,帮助人体免疫力恢复至正常状态。”齐文升说。

结合多年的免疫力调节临床经验,齐文升直言,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功能减退,很多老人有基础疾病,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老年人整体机能会伴随时间下降,从而导致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感染病毒、细菌”。为帮助老年群体增强免疫力,减少患病风险,齐文升建议:老年群体可以在每天早、晚天气比较凉爽的时间段,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可以选择散步、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方式。另外,要避免去人员过多或者环境密闭的地方,防止交叉感染。(赵晓彤)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