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野生蘑菇莫乱吃 小心中毒

时间:2023-07-22 09: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我国,每年6至10月是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期,也是因误食毒蘑菇而中毒事件的高发时期。

“野生蘑菇又名野生菌,按照能否食用,可分为食用菌和有毒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杜贤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毒蘑菇又称毒蕈或毒菌,是指人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的大型真菌。目前,我国已报道的毒蘑菇种类达40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对人有致死危险的蘑菇有40多种。

杜贤进表示,不同的毒蘑菇,因所含毒素不同,会有不同的中毒表现。有些中毒表现为呕吐、腹泻、腹痛;有些表现为流口水、大汗、瞳孔缩小、心率减慢、血压下降等;有些表现为溶血、急性肾脏损害;还有些刚开始表现为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之后出现假象好转,若诊疗不及时,最后会出现肝、脑、心、肾等多器官损害并伴有烦躁不安、嗜睡等精神状态,甚至死亡。

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采摘、不销售、不食用野生蘑菇。如不慎误食毒蘑菇中毒,该如何自救?杜贤进表示,在中毒者神志清楚的情况下尽快催吐。可用手指按压中毒者舌根引起呕吐,反复多次催吐,让中毒者尽量把胃内食物吐出来,减少毒素的吸收。

立即就医。凡是在吃过野生蘑菇10分钟后至72小时内有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或其他不适者,都应立即就医。最好携带剩余野生蘑菇样品,以备鉴定野生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相关阅读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