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小心!身上有静电更易吸引蜱虫

时间:2023-07-11 12:3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蜱虫可以被宿主自然积累的静电吸引到比自身大几倍的气隙中。这可能会极大地提高它们寻找寄生宿主的效率,因为蜱虫不会飞、不会跳,所以这是它们能够接触到较远、较高宿主的唯一机制。这一发现发表在6月30日的《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是已知第一个动物之间因静电而产生附着的例子。

  包括人类在内的许多动物都会积累相当多的静电电荷,当它们与环境中的物体,如草、沙或其它动物摩擦时,积累的静电荷可能相当于数百伏,比家用插座上的电压还要大。

  研究人员想知道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自然积累的静电荷是否足够高,以至于寄生的蜱虫可以通过静电吸引在空气中上升,从而提高它们寻找寄主的效率。

  他们将带静电的兔毛和其他材料放在蜱虫附近,观察蜱虫是否被材料吸引。他们目睹了这些带电表面很容易地将蜱虫从空气中“拖走”,穿过几毫米或几厘米的气隙,相当于人类跳上几段楼梯。

  蜱虫经常喜欢趴在草地上等待宿主经过。进一步研究中,研究人员预测了带电动物和草之间产生的电场强度,然后他们把蜱虫放在电极下面,二者中间有一个气隙。他们不断增加电极上的电荷,直到蜱虫被吸引到电极上,以确定吸引蜱虫的最小电场强度。

  结果表明,这个最小电场在带电动物和草之间电场的预测值范围内,因此自然界中的蜱虫很可能被静电吸引到宿主身上。

  这一发现有更广泛的影响和潜在应用。这种现象可能是动物相互接触和附着的普遍机制,或适用于螨虫、跳蚤或虱子等物种。此外,这一发现还为开发防静电喷雾剂等新技术打开了大门,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蜱虫对人类、宠物和农场动物的叮咬。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