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夏季儿童易腹泻 警惕“病从口入”

时间:2023-07-07 09:4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夏季是儿童腹泻的高发期。许多家长认为腹泻无大碍,其实并非如此。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消化科主任许松涛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儿童腹泻如果不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还可能造成营养不良和生长发育迟缓。

“腹泻仍是我国儿童常见病及5岁以下儿童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许松涛表示,儿童夏季腹泻,是指儿童发生在夏季的腹泻病,多发于每年的6至8月,多为急性感染性腹泻。消化道症状为大便性状改变,次数增多,每日3次以上;可有恶心、呕吐、腹痛、腹胀、食欲不振等症状。全身症状可有发热、烦躁、精神萎靡、嗜睡,不同程度脱水,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迷,休克等。

“夏季天气炎热,雨水较多,为肠道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自然条件。”许松涛说,夏季出汗较多,大量饮水稀释了胃液也降低了局部抵抗力,而且夏季炎热,孩子往往休息、饮食不好,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也易患腹泻病。另外,夏季多有瓜果、凉拌菜或冰镇饮品,稍有不慎极易造成污染,儿童食用后感染机会增多。冷凉食品进食过多、过快或腹部受凉也容易造成胃肠道的应激反应导致腹泻。同时,夏季苍蝇和蟑螂滋生,可携带致病菌传播疾病,也易导致腹泻的发生。

许松涛提示,儿童发生腹泻后,要及时补充水分及电解质。当儿童精神状态良好时,可以在家饮温开水或稀释的盐水,或自制口服补液盐。当出现上吐下泻,甚至出现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差、口渴、肢体发凉、发热等症状时,应迅速前往医院接受治疗。

对于肠道传染病的预防,许松涛建议,最重要的是做好个人卫生及环境卫生。不喝生水,不暴饮暴食,不吃生冷食物和腐败变质、不干净的食物。生吃瓜果前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餐具要煮沸消毒,生熟刀板要分开。食物要新鲜,煮熟煮透,剩余食品、隔餐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提倡分餐制。同时,注意劳逸结合,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居家要消灭苍蝇、蟑螂,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