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持续上升

时间:2022-07-29 09: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只需几十元,就能购买“惠民保”提升医疗保障;车险价格降了,服务增了,不少车主省钱又安心;受到暴雨等意外情况困扰,财险产品能一定程度弥补经济损失……近年来,保险产品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生活,为人民群众加筑起更坚实的风险保障。

  消费者满意程度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日前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一季度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2.1,处于信心较强区间,且较2021年四季度增长3.5,呈连续上升态势。

  ——行业前景更被看好。

  去年末以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防范保险集团经营风险、落实保险业扩大对外开放、提升保险业科技金融服务质效等政策举措接连出台。在政策支持下,保险业加快改革发展步伐,迈向稳健经营和高质量发展,这让消费者对行业发展前景更有信心。

  从指标来看,行业发展信心和行业政策感知指数连续两个季度上升。其中,行业发展信心上升幅度较大,增加到75.6,所属指标行业经营感知和行业经营预期分别上升5.6和8.7。

  此外,宏观环境信心指数企稳回升。中国社科院保险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认为,保险业服务领域广,一定程度上能综合反映各类环境因素的长期趋势、中期转化和短期波动。宏观环境信心指数的上升说明消费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增强,也预示全社会对保险的整体需求将改善。

  ——保障功能赢得认可。

  65岁的河南省安阳市民张女士是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去年底她投保了“安阳惠民保”99元升级版。不久前,她被诊断为脑动脉瘤,住院治疗期间共计花费224353.03元,医保统筹支付107603.45元,居民大病保险支付18950.8元,个人支付97798.78元。按照“安阳惠民保”保障方案,安阳市内医疗费用个人负担部分计算后可获得赔付38809.94元。

  近年来,保险业更充分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保障需求。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商业健康险有效保单件数11.43亿件,覆盖7.48亿人。2021年1至10月,健康险赔款与给付支出3397.19亿元,同比增长54.25%。

  此外,保险行业在做好灾害事故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随着保险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保障功能愈发凸显,让行业更加受到社会认可,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社会形象感知指数上升1.9。

  ——服务优化增进信任。

  沈阳市的王女士最近遇到了一件新鲜事儿:此前她购买的家财险产品,帮她化解了一场邻里纠纷。

  “我家洗衣机漏水,楼下邻居家吊棚受损,让我赔偿至少5000元,远远超过了实际损失。”王女士说,她向平安产险辽宁分公司报案后,理赔员很快赶到现场,仔细查看受损情况,并凭借其专业定损能力,耐心向邻居解释每个家具电器的损失程度、现有价值和赔偿金额,使邻居认可了赔付解决方案。

  车险提供雨雪天气预警、救援服务,农险给予生产技术和防灾减灾指导,健康险提供健康管理……近年来,不少消费者说,对保险的感受不是一个单纯的事后赔付数字,而是周到的服务。

  数据显示,行业服务满意度指数自2021年三季度以来持续回升;保险消费意愿指数回升至信心较强区间,其中续保意愿和增保意愿相对升幅较大,表明消费者持续享受保险服务的意愿有所增强。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5日 18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