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污水验毒”助力智慧禁毒(新知)

时间:2022-07-22 08: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现象】通过城市污水也能检验出毒品?不久前,国家禁毒委发布的《2021年中国毒情形势报告》提到,各地开展城市污水中毒品成分监测结果显示,海洛因、冰毒、氯胺酮等3类主流毒品消费量普遍大幅下降。污水验毒是毒情监测的重要手段,能够推算出特定区域内滥用毒品的种类、消费量以及吸毒人员规模等,具有较高的灵敏性和准确度。近年来,不少地方运用城市污水监测毒情,这种方式正成为打击防范毒品违法犯罪的利器。

  【点评】

  毒品犯罪具有很强隐蔽性,如何在缺乏犯罪信息情况下,进行毒品溯源、收集缉毒情报,曾是困扰警方的难题。过去,警方获得涉毒数据主要依靠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数、毒品价格、发案数量等,但统计周期长、人力耗费大等因素常常影响监测准确性和及时性。近年来,污水验毒等新兴技术手段不断发展,为警方准确判断毒品犯罪情况提供了新的抓手。

  绘制“污水地图”,相当于搭建起毒情观察哨。精准检测水样中人体代谢产物的数量和种类,对于预防和打击毒品犯罪颇有效果。污水验毒的技术原理源于“污水流行病学”,随着仪器灵敏度和分析水平的提高,其在禁毒领域的运用日益广泛。污水验毒主要对污水处理厂或者人群聚集点、地表河流及湖泊等未经生化处理的生活污水进行检测,根据人体代谢机理、区域人口数量等,对特定区域生活污水中毒品及其代谢物含量进行抽样检测,结合水质参数等进行综合分析,从而准确测定特定区域毒品消耗(排入)总量、毒品种类以及吸毒人群规模等,判断出各地毒品使用情况和分布规律。

  污水验毒,有助于将禁毒重点从事后打击转向事前预警。污水毒情监测能准确追踪毒品的区域信息,让实时监测毒品滥用情况成为可能。在污水中测出毒品含量稍有变化,就预示着这个区域发生了新的涉毒犯罪。警方循线追踪,及时清除毒源,能将涉毒犯罪扼杀在苗头阶段。

  污水验毒作为一种客观、实时、准确、便捷的毒情监测方法,在我国还属于新兴技术,需要不断完善,提升其在追查制毒窝点、预警打击方面的作用。当前,新型毒品种类繁多、更新速度快,已成为世界毒品治理的一大难题。对此进行常规化监测,及时建立毒情监测预警品种库并动态更新,将是污水监测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此外,可以结合多种验毒手段,开展全方位监测。针对涉毒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地域,在污水验毒基础上,提升对土壤、空气等环境介质的监测能力和水平,形成立体的多维毒情数据监测体系,有助于充分发挥新兴手段在毒品查缉、侦查破案、预防教育等领域中的积极作用。

  打击防范毒品违法犯罪是一项复杂、艰巨、长期的系统工程。针对毒情新形势新变化,加强禁毒技术研究,推进禁毒科技创新,才能牢牢掌握同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的主动权,推动禁毒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3日 05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