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如何避免夏季常见病?听听三甲医院中医怎么说

时间:2022-07-18 09:2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季节。烈日炎炎,人们经常感到胃口不佳,疲倦烦躁。贪凉熬夜等生活习惯也使很多疾病不请自来。在夏日科学养生,不仅可以预防常见疾病,还能够起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那么夏日养生应该注意什么?哪些事情需要避免?

  安享夏日,调和脾胃是关键

  古代著名医学家李东垣在《脾胃论》中指出,“脾胃内伤,百病由生”。中医认为,脾胃功能在所有的脏腑功能中占据主要地位,脾胃是“后天之本”。然而,夏天人们为了解暑,很喜欢吃生冷食物,冰啤酒、冰淇凌、冰西瓜都是夏日的常备吃食。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脾胃病科副主任张喆告诉记者,吃凉的食物会对脾胃造成伤害,导致脾胃虚弱,应尽量避免。

  张喆解释说,脾胃虚弱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疲惫无力,有些人可能会感到反酸、烧心、腹胀,有些人甚至会有大便清稀、大便排出不畅、大便黏腻等表现。除脾胃虚弱外,喝大量冰啤酒还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消化道出血等一系列疾病,所以夏天应避免吃过凉食物。张喆建议,从冰箱里拿出的西瓜或饮料,应先放置十几分钟,待温度和室温接近后再食用。在吃海鲜时,可以搭配紫苏,饮用姜茶或少量黄酒,以纠正寒邪。

  如果因食用寒凉食物而脾胃受到损伤,就需要使用中药进行调理,比如脾胃虚寒的情况可以选择附子理中丸,寒热错杂的情况可以使用半夏泻心汤等。要根据病人具体表现和兼夹情况,辨证施治,进行个体化治疗。

  养护消化道,避免被“唤醒”的“难言之隐”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是常见的肛肠疾病,发病率很高。中日友好医院肛肠科一部主任王晏美向记者介绍,痔疮约占肛肠疾病的90%,中国目前有约5亿痔疮患者,但大部分人的痔疮处于“沉睡”状态,患者没有感知。然而夏天是个特殊的季节,此时痔疮很容易被“唤醒”。在夏季,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都可能导致痔疮“醒”来。

  很多人喜欢在夏天吃辛辣食物,麻辣小龙虾、辣炒田螺、辣炒花蛤等都是夏季夜宵的“标配”,殊不知,“饱了口福”却“苦了出口”。王晏美解释说,由于辣椒素不能被人体吸收,吃进去的辣椒素最后全部聚集到肛周,刺激肛周末梢血管,造成血管扩张,导致痔疮发作。此外,夏天也是消化道疾病高发的季节,拉肚子或大便黏腻的现象经常出现,这些情况都很容易诱发痔疮。

  痔疮发作应该怎么办呢?王晏美介绍,可以通过饮食来调整或用药物进行治疗。对于轻度痔疮,可以在温水中加入花椒、盐、明矾和醋,洗泡几次,就可以消肿止痛。如果痔疮肿得很厉害,应去医院评估是否需要手术治疗。

  王晏美告诉记者,消化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如果消化道出现问题,可能会诱发很多疾病,常见的“三高”、肿瘤等疾病都与消化道有关。夏天是消化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在夏天养护消化道,避免免疫力降低至关重要。

  那么应该如何在夏天保养消化道,预防相关疾病呢?王晏美送给大家八个字:保暖、口淡、心静、午休。

  首先要注意保暖。夏天虽然天气炎热,但是体质阳虚、肠道不好的人吹空调、吃生冷食物很容易拉肚子,所以即使在夏天也要注意保暖。保暖的重点是肚子,即使天气再热,晚上睡觉也要盖好肚子,睡觉时尤其要避免空调直吹。

  其次要口淡。很多人喜欢在夏天吃烧烤或油炸食物,但其实夏天阳气外露,脾胃消化功能减弱,烧烤或油炸食物不好消化,会增加脾胃负担,造成疾病发生。王晏美建议,夏天应该吃健脾祛湿的食物,例如红豆、薏米、莲子、莲藕、木耳、芡实等。清淡的食物对保养肠道非常有益。

  第三要心静。俗话说“心静自然凉”,然而人们在夏季肝火和心火都比较旺盛。肝火旺,则会脾虚,所以生气后会吃不下饭。在夏天生一场气就得了肛周疾病,一点都不稀奇。王晏美说,临床确有病人在吵架第二天就得了肛周脓肿,这是因为生气造成了肠道菌群失衡。“所以夏天一定要管好自己的情绪,这是对消化道最好的呵护。”

  最后要午休。夏天日照时间长,很多人都有睡眠不足的情况,对健康不利。有些人晚上爱熬夜,吃夜宵,对消化道和整体健康更是有害。午饭后打个盹,即使只有10-20分钟,对消化道的保养和整个身体健康也都很有好处。

  夏季养肺,避免“秋后算账”

  中医认为,夏季是养肺的黄金期。呼吸系统疾病症状在夏季会有所缓解,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肺病一部主任张纾难说,如果夏天忽视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必会遭到“秋后算账”,疾病会加倍发作。所以夏天虽然是疾病缓解期,但依然要重视养肺。

  张纾难特别指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空调在夏天广泛使用,所以呼吸道疾病在夏天也依然会有发作和加重的现象。呼吸道疾病在秋冬容易发作和加重,是因为在秋冬病人自身体内阳气不足的关系。“冬病夏治”的理念,就是利用夏天自然界阳气最旺盛的时候,用药剂、贴敷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把人体内阳气的“闸门”打开。

  夏天养肺的要点在于,首先要维持平时的治疗,需要长期用药的人,不能因为病症缓解而停止规律用药;其次要利用夏天这个大好时机,冬病夏治,这样能够起到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风湿病人群夏日注意“三防”

  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风湿病科主任陶庆文告诉记者,风湿病人群夏天要格外注意“三防”:防风、防冷、防日晒。

  陶庆文说,过去为了纳凉,人们喜欢吹过堂风,这种方式已经造成了既往很多关节、肌肉疾病患者发病和病情加重。现在,人们喜欢吹空调,空调其实是另一种过堂风,会对软组织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在开空调的情况下,一定要加强对肢体和关节的防护。

  夏日气温高,动辄大汗淋漓,很多人喜欢喝一杯冰镇饮料,吃一块冰镇西瓜来解暑,但生冷食物很可能损坏脾胃,使肠道菌群发生变化,而肠道菌群又与免疫功能密切相关。陶庆文强调,风湿病人群在夏天尤其要远离生冷,吃冰镇食物一定要注意适度。

  俗话说“晒晒更健康”。阳光可以帮助人体获得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又很好地参与了骨骼的形成,对钙磷代谢很有益处。正常人需要一定的日晒,风湿病人群也不例外,但晒太阳也要注意“适度”。适量的阳光对人体有益,过度晒太阳就会造成伤害,可能会造成日光性皮炎。陶庆文建议风湿病患者,夏天晒太阳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段,比如早上6点到10点,下午4点到6点,在紫外线不太强、日晒不太厉害的时候,适当进行室外活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