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构建健康居家环境从学会“清洁”出发

时间:2022-07-08 09: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幸福家庭健康管理促进计划-智慧女性 健康家庭”宣教项目自5月启动以来持续开展。近日,项目相关负责人与行业专家近日做客人民健康,就如何构建家庭健康生活环境进行主题分享。专家认为,家庭成员要互相带动,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家庭环境干净卫生,共同构建健康居家环境。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关注家庭健康非常重要。”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合作发展办主任吴琼说,“当今女性在家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女性的健康意识、生活理念对于整个家庭来说十分重要。为此,要积极传播科学健康知识,培养家庭健康行为,以女性带动家庭成员,激发‘她’力量、汇聚‘她’智慧,改善家庭健康环境,为家庭成员的健康保驾护航。”

如何营造良好的家庭卫生环境?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常春建议,首先要保持家居环境的干净卫生,保持良好通风。日常用品如毛巾、被褥应定期消毒或进行晾晒,防止螨虫滋生。浴缸、墙面、地面等要经常清扫,可用家用消毒剂辅助清理。家庭成员应养成良好习惯,如回家先洗手、外穿衣服、鞋子不要进卧室,避免将室外接触到的病菌带入居室。

就家庭清洁如何选择合适的产品并合理使用的问题,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理事长汪敏燕叮嘱说:“消毒清洁、抗菌、抑菌产品品类非常多,家庭成员要注意选对产品、用对方法,重点关注有效消毒的三要素:消毒方式、消毒液的浓度和作用时间。”她建议,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适合家庭使用的产品,查看产品标签说明、卫生许可等是否齐全。在使用过程中,要按照说明书进行操作稀释,注意避开口鼻,最好佩戴口罩、手套,并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下进行。同时,要注意消毒液并不是浓度越高越好,浓度过高既不能达到有效消毒的目的,又会造成环境的污染,过度消毒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消毒剂多为易燃、易爆、易腐蚀性的液体,在存放和使用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安全。有小朋友的家庭,更要特别注意,确保儿童无法轻易触及消毒产品。

作为洗涤用品企业代表,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玉玲说,提升家庭清洁技能、提供创新优质的家庭清洁解决方案是洗涤用品企业的目标与责任。希望通过“幸福家庭健康管理促进计划-智慧女性 健康家庭”宣教项目,助力每一个家庭洁净、舒适、健康。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