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合理用好“搭子”社交

时间:2023-06-18 09:4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口味相同的饭“搭子”、“第二杯半价”的奶茶“搭子”……近段时间以来,“搭子”一词逐渐融入人们的生活。年轻人中间流行的这种新型社交方式,不同于以往的亲密关系,既不一定形影不离,又不见得亲密无间。

  年轻一代的社交方式体现了属于“Z世代”的独特气质,他们更愿意通过社交媒体来交流和沟通。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虽然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是在以分享、社交为主的空间里,人们的社交状态呈现出社交微需求与人际低欲望的特点,且十分注重边界感,拒绝社交黏稠。由此,不少年轻人筑起了“不想被打扰”的围墙,容易陷入孤独的“宅家社交”、在相处中没有自我的“低位社交”等“社交困境”。

  在社交网络平台盛行的今天,需要引导年轻人合理社交、积极社交,帮助他们找到真正的交心好友。

  积极沟通,鼓励社交。全社会应不断培养正能量的社交氛围,倡导真诚、平等的社交方式。政府部门和社会应积极引导年轻人正确看待自我,提升社交能力。例如通过宣传引导年轻人从多方面、多维度对自身进行客观评价,帮助年轻人提升自信、克服社交恐惧心理,鼓励其更多地投入到现实生活和交往中,并为年轻人社交提供更多更好的平台与机会;针对年轻人在社交过程中出现的社交回避行为、产生的社交苦恼情绪,应做好及时引导,协助其通过合适方式进行心理调适和行为矫正。

  放平心态,保护自我。当下新式社交中最重要的是人们对待社交关系的态度。在享受“搭子”社交等新式社交带来的便利和快乐的同时,人们也需要意识到,“新式社交”并不是逃避社交的借口。在面对这种新式社交时,人们需要认真对待,抱着相互尊重的态度,学会坦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冲突,更好地维护和经营好社交关系,双方才能获得长久而切实的利益。

  在这个时刻与他人、与世界紧密互联的社会,好的社交方式是对我们的心理需求的一种良好慰藉。因为通过手机与各种社交软件,人们看似与所有人关联起来,实际上可能弱化个体之间的情感交流。新式社交和传统的亲密关系不仅并行不悖,甚至可以相互转化。

  我们不能简单地将新式社交理解成亲密关系的降级,而应看到多样化社交中的更多可能,这是一种随着个人兴趣发展而自然衍生出的一种人际交往形式,是友谊关系在现代社会的一种变体,它能帮助我们建立一种健康的情感关系,享受愉快的陪伴时光。合理用好“搭子”社交等新型社交方式,走出孤独的自我,找到“趣缘”挚友,何乐而不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