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世界预防中风日:警惕!这些是中风的先兆症状

时间:2023-06-03 09:3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有一种病,可以瞬间让人口眼歪斜、肢体麻木、瘫痪在床,这就是中风。每年的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中风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和经济负担高的“五高”特点,是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李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中风又称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造成血液循环障碍,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脑卒中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又称为脑梗死,是由于脑血管堵塞、血液不能到达脑部而引起的。出血性脑卒中,是由于脑血管破裂、出血而引起的。中风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后果严重,可导致肢体瘫痪、语言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

对于中风患者,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在短时间内能发现症状,并且得到及时治疗,可以很大程度降低中风导致的致残率和死亡率。“中风的先兆症状和体征,主要表现为突然出现口眼歪斜、言语不利、一侧肢体无力或不灵活、行走不稳、剧烈头痛、恶心呕吐、意识障碍等。”李新提示,除了及时送医,患者如有呕吐、意识障碍等,需要有人全程监护,避免出现因呕吐物窒息、摔伤等危险。

李新表示,引起中风的原因很多,如年龄增长、遗传因素、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肥胖、缺乏运动、持续精神紧张等。其中,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是中风最主要和最常见的原因。

有人说喝咖啡可以预防中风。李新表示,有研究显示,喝咖啡可以降低中风的风险。咖啡中富含咖啡因和多酚类物质等,可能具有潜在的健康益处的活性化合物。这些物质对神经具有保护作用。但喝咖啡应适量,过量饮用咖啡也会带来风险,如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还会导致失眠、头痛、胃部不适等症状,并可能使青光眼的发病风险升高。对于不喜欢喝咖啡或者不适合喝咖啡的人群来说,不建议通过喝咖啡来预防疾病。

尽管冬季是中风的高发时期,但夏季的中风风险也不容忽视。对于夏季如何预防中风,李新建议,夏季应充足饮水,成年人每日饮水量为1500至2000毫升,其中不包括食物中的水分,推荐饮用白开水而不是饮料。

适当运动有助于降低中风风险,但要结合自身情况,控制好运动强度和时间,避开高温时段运动。

日常饮食应避免高脂、高糖、高淀粉的食物,夏季还可适当多吃些具有祛暑益气、生津止渴作用的食材,如莲子、百合、银耳等。

夏季使用空调时,室温不要过低,以26摄氏度为宜,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7摄氏度。持续开空调的时间不要过长,最好每隔1至2小时开窗通风半小时,增加新鲜空气,避免缺氧。老年人应避免突然进入空调房,或从高温室外进入室内不要立即打开空调,应先给身体适应室内低温环境一个缓冲时间。

正在服用降血压、降血糖和控制血脂等药物的人群,每天要按时服药,定期测量血压、血糖,若血压和血糖波动较大或控制不佳时,及时到医院就诊,调整药物的使用。(视频制作:实习生杨依莎)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