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推动餐饮消费加快恢复向好

时间:2023-05-24 09:3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聚焦消费新需求,提高供需适配性,推动餐饮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场景创新,提高运营管理各环节数字化水平,实现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餐饮消费恢复向好,市场销售稳步增长,不少餐厅门口又排起了队。很多餐饮企业聚焦消费新需求,推进餐饮和旅游、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出更有文化味的新产品,努力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餐饮消费体验,进一步激发了餐饮消费的活力。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57.9%。

  餐饮业营业收入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10%以上,吸纳就业超过2000万人,是促消费、惠民生、稳就业的重点领域。促进餐饮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扩大内需、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五一”假期餐饮消费的亮丽成绩,充分展示了我国餐饮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

  要继续大力推动餐饮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场景创新,特别是推动餐饮业数字化、连锁化发展。当前,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多元,相关企业要加强创新,持续推出新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要研究不同渠道的特点,积极应用新技术,提高运营管理各环节数字化水平。相关政策要进一步鼓励餐饮企业创新,多措并举推动餐饮业创新发展。

  强化政策支持,提振发展活力。不少餐饮企业尤其是小微餐饮企业的自我发展、扩张和创新能力近几年受到一定影响,需要逐渐恢复。立足当下,对一些前期实施较好的纾困政策可考虑适当延长,帮助更多餐饮企业走出困境,提振发展活力。

  放大品牌效应,拓展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广东和四川等地接连举办美食节等餐饮消费主题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这些主题活动既富有地方特色,又有一定文化内涵,也符合消费升级方向,有利于培育地方餐饮文化品牌,促进消费可持续增长。

  加强安全监管,提升供给质量。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安全是餐饮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前提。餐饮业自身要建立起诚信、自我约束的机制,监管部门要完善全链条跟进监管体系。引导人们树立健康饮食、反对铺张浪费,促进餐饮业健康发展和餐饮消费可持续增长。

  背靠中国大市场,餐饮消费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聚焦消费新需求,营造新场景,发展新模式,提高供需适配性,能在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激发餐饮消费的更大潜力,实现餐饮业高质量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7日 19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