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新冠疫情不再“国际关注”,后续如何防控

时间:2023-05-17 09: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本土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的占比,自今年2月份明显升高,从2月中旬的0.2%增长到了4月下旬的74.4%。”5月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我国目前主要新冠病毒流行株已经变成XBB系列变异株。

这一变异株的传播力和致病力如何?在新冠病毒感染仍然存在的情况下,为什么世卫组织会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续应如何防控?与会专家一一作出解读。

新流行株致病力无明显变化

“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优势的流行株。”陈操介绍,从目前的监测数据看,其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亚分支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的变化。

全国发热门诊监测结果显示,“五一”期间,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小幅上升,但各地在院重症病例数均未出现大幅增加,医疗机构正常诊疗秩序也未受到影响。

国家疾控局传染病防控司副司长刘清表示,总体来看,国内疫情目前仍处于局部零星散发状态,未出现规模性疫情。

专家研判认为,人群免疫力衰退是一个逐步渐进的过程,当前我国的人群总体免疫保护水平仍然较高。“五一”期间人群聚集和流动性增强,客观上增加了病毒的传播机会,预计可能会出现小幅反弹,但出现区域性规模性疫情的可能性不大,短期内不会对医疗救治和社会运行造成明显的冲击。

“我们将继续做好哨点医院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变异株的监测工作,特别是重症、死亡病例和特殊人群的变异株的监测,会同海关部门做好输入变异株的监测。”陈操说,一旦发现异常风险信号,各地的疾控部门将会边核实、边评估、边预警、边处置。

新冠疫情的“国际关注”阶段结束

既然新冠病毒仍在传播,为什么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综合评估认为,全球的新冠疫情达到了《国际卫生条例》关于结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本要求。梁万年解释,从当前疫情的流行态势来看,全球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住院人数、重症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都处于较低水平和持续下降状态;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致病力、病死率并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人群通过自然感染和主动疫苗接种的免疫,已经建立了比较良好的免疫屏障;三年多来,各国都加强了医疗救助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的能力建设,包括人力资源、防控设备、疫苗药品等多方面的能力都在持续加强,大多数国家已经具备了较好的防控能力。

梁万年强调,结束“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意味着新冠疫情的结束,也并不意味着危害彻底没有了,更不意味着人们对新冠疫情可以放任不管,而是表明,以人类目前的能力可以有效控制危害。

后续仍需做好防控

近期个别地区疫情存在小幅上升现象,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应如何应对呢?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当前感染后的重症病例较少,主要以无症状或轻型病例为主。一旦感染,对症处理,同时减少进一步传播。此外,针对重症高风险人群应关口前移、早期干预,发挥社区医生或者全科医生的力量,以及信息化系统、人工智能多种途径,建立所辖区域的老年人、高风险人群的台账,及时跟踪治疗。

刘清表示,国际交流限制措施的减少将促进中外人员流动,但可能会加快病毒的输入和传播。为降低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做好疫情监测分析,科学研判防控形势,强化输入疫情和新型变异株的监测,规范处置国外新型变异株可能造成的聚集性疫情。同时做好重点环节,如学校、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等单位的防控,倡导良好卫生习惯和自我健康监测,以确保不出现规模性疫情。(记者 张佳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