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医圣故里”湖北黄冈多举措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

时间:2023-05-14 09:2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新网武汉5月6日电 湖北黄冈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是“医药双圣”李时珍故里。湖北省政府新闻办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黄冈中医药产业发展状况。

黄冈市政府副市长潘国林介绍,黄冈中医药产业基础良好,2022年,全市中药材种植总面积127万亩;中医药资源富集,《本草纲目》记载的1892种药材之中,黄冈境内就有1186种,被誉为“大别山药用植物资源宝库”;中医药品牌影响大,全市现有中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7个,其中,蕲艾品牌价值超过百亿元。

近年来,黄冈在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上持续发力。大力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承工程,组建李时珍文化研究院和黄冈中医药传承研究所,规划建设大别山中医药博物馆、《本草纲目》世界记忆园等重点项目,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

黄冈蕲春蕲艾、罗田茯苓、麻城福白菊、英山苍术是著名“楚药”。为利用好珍贵资源,黄冈实施道地药材产业提质工程,建设种子种苗繁育基地、种质资源库和组培基地。打造蕲艾产业集群、福白菊产业集群、大别山道地药材产业集群,推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与此同时,黄冈建立健全人才培养、培育、招引体系,实施高层次人才招引、“西学中”培训、中医药师承等人才专项。做大做强“蕲春艾灸师”品牌,打造全国中医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此外,黄冈坚持医防融合,健全中医药全方位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优质的健康服务。

据悉,湖北第30届李时珍中药材交易会将于5月26日至28日在黄冈蕲春举办。本次大会将充分挖掘李时珍中医药传统文化,展示中医药文化精髓,并邀请国际友人、知名企业开展交流研讨和友好缔结活动,展示世界中医药文化大同的独特魅力。(武一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